Image

兒童節守護牙齒健康 孕婦及幼童至23家診所看牙免掛號費

 

    縣長徐榛蔚珍愛縣內孩子的健康,呼籲家長重視兒童口腔保健,花蓮縣衛生局特別於兒童節前夕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辦理「2021年兒童口腔健康週-親善愛心院所」,全縣共有23家牙科診所提供15歲以下兒童及懷孕婦女,於活動期間3月22日至4月12日止,無論就診或接受預防保健服務都免掛號費(需負擔部分費用),參與活動的牙醫診所名單可上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https://bit.ly/2Qo7VuQ)查詢。兒童節是小朋友最重要與歡樂的日子,在台灣有完整優質的牙科醫療資源,希望家長們都能共同,將潔齒護牙作為孩子珍貴的禮物。

0331012.PNG

    本身也是專業小兒科醫師的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齲齒」也就是俗稱的蛀牙,是台灣兒童口腔最常見且影響深遠的疾病,衛福部提供兒童口腔預防保健兩大方案,其中「窩溝封填」補助對象分別為國小一、二年級學童補助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另外則是提供12歲以下兒童每3個月1次「牙齒塗氟」,幼童牙齒塗氟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護衣,可以降低乳牙齲齒率達33%、恆牙齲齒率46%,這兩項牙科預防性治療都可以作為幼童齲齒預防的最佳利器。花蓮牙醫師公會為協助偏鄉托兒園所幼兒齲齒防治,也與鄉鎮公所合作,提供有需求的托兒園所,由醫師親至托兒園所為幼童進行塗氟預防性治療。

↓請繼續閱讀↓

    朱家祥進一步說明,過去預防齲齒較不受到家長的重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證實,「氟」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食用鹽中添加200至250ppm濃度氟化物,可以有效降低約5成的齲齒盛行率,是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攝取適量氟化物對牙齒與骨骼都有幫助,目前市面販售的一般食用鹽多數有添加氟化物,家長購買時可以特別注意標示。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衛生局呼籲民眾潔牙需要由小做起,從出生後開始讓孩子養成清潔口腔的習慣。孩子年紀小時無法自己完整的清潔牙齒,需要家長協助,國小學童雖然已經學會刷牙技巧,但家長可以幫忙檢視孩子是否清潔徹底,提醒吃完食物要漱口潔牙,更要避免把糖果、餅乾及含糖飲料作為獎勵。平時重視口腔衛生保健,正確的潔牙技巧可以就近向社區牙科診所諮詢,並讓孩子定期接受牙齒塗氟及臼齒窩溝封填服務。

 

花蓮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