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65歲男腹脹腹痛一週 就醫檢查竟是肝癌!

    港星吳孟達不敵肝癌病逝,其國內外也有不少名人死於肝癌。門諾醫院腸胃內科主任鄭穆良表示,慢性肝病及肝癌每年在台灣地區奪走了約一萬條人命,這些人的年齡集中在40歲-60歲之間,,肝病的可怕在於它會引發高死亡率的猛爆性肝衰竭,同時肝硬化及肝癌也是肝病死亡之主因。

031012.jpg

     65歲黃先生,是一位公務人員,過去有B型肝炎但是並未定期追蹤,日前因為腹脹、腹痛約一週而就醫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已是肝硬化合併腹水,且右側肝臟有一顆約10公分大的腫瘤,經醫師進一步檢查確定為肝癌。醫師表示,據統計台灣地區肝硬化及肝癌患者中,有百分之八十與B、C型肝炎有關,因此呼籲符合免費肝癌篩檢者,應積極進行篩檢不要喪失自身的權益。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肝臟在腹部為最大器官,約1.5 公斤重,它負責體內消化、解毒及免疫等多重功能,肝臟引起發炎在台灣地區最主要的還是趨肝性病毒,就是所謂A、B、C型肝炎等;另外國人的吃藥及飲酒文化也是引發肝炎的原因,而肝炎的持續存在會導致肝硬化甚至於肝癌的產生,因此避免肝臟之傷害及趨肝性病毒感染實為護肝之首要條件。

031013.jpg

    醫師表示,肝臟的神經分布於肝表面,因此肝內腫瘤通常沒有症狀,有症狀之肝腫瘤通常都是相當大引起肝腫脹而造成不適。由於典型肝病的症狀如黃疸、食慾不振、容易疲倦等並不明顯,也因此讓一般患者不易察覺,而錯失去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時機。

031011.jpg

    其實肝硬化及肝癌是可以預防及早期診斷與治療的,鄭穆良說,除了減少不必要的藥物、節制飲酒及養成規律且正常的生活外,B、C型肝炎患者更應定期追蹤。醫師指出,一位58歲的林先生,2年前參加肝病篩檢,意外發現為B型肝炎帶原,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右肝有一顆約3公分大的腫瘤,進一步電腦斷層及血管攝影檢查後確診為早期肝癌,林先生接受了手術切除治療,門診追蹤至今一切良好。醫師呼籲40歲以上民眾除抽血檢查外,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也有助於發現腫瘤,及早治療。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