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徐榛蔚為寄養家庭授證

    花蓮縣政府今天舉辦「110年度寄養家庭授證」,縣長徐榛蔚頒發110年度寄養家庭聘書,由資深寄養媽媽黃素白等6戶寄養家庭代表接受授證,徐榛蔚感謝今年50戶寄養家庭守護花蓮的孩子,提供失依受虐兒童替代的家,寄養父母願意打開自己的家門「讓愛住進來」,照顧在自己家沒有被好好照顧的孩子們,付出關懷與疼惜陪伴他們長大。20210305b-2.jpg
    寄養家庭是溫暖的中繼站,孩子與寄養家庭短暫相遇,卻是一生重要的契機;會到寄養家庭的孩子,常是受虐、被遺棄、父母入獄、父母無力扶養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暫時離開原生家庭,寄養家庭適時提供溫暖,讓寄養童有安定的成長環境,待原生家庭問題改善或恢復家庭功能時,讓兒童及少年能回家團聚。
    縣政府自民國70年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辦理縣內寄養家庭召募、訓練課程及訪視輔導,目前全縣共有50戶寄養家庭,照顧57名縣府安置的兒童及少年,幫助孩子能有另一個家讓他們安心長大。20210305b-5.jpg
    徐榛蔚關心弱勢兒少照顧,為讓寄養家庭更充裕照顧孩子,自109年度起調高寄養生活費兒童每月22298元、少年每月24776元,如果是照顧2歲以下嬰幼兒或身障的孩子,每月增加2478元,並提供家庭喘息服務、到宅親職指導等配套支持措施,縣府每年投入至少2000萬元經費,協助寄養家庭照顧孩子。同時委請家扶中心開辦寄養家庭訓練課程,還有寄養社工與寄養父母一起討論孩子的照顧計畫,縣府與家扶中心攜手一起成為每個寄養家庭的後盾。20210305b-1.jpg
    擁有30年服務年資的資深寄養媽媽黃素白,因為姊姊的介紹主動接觸了解寄養服務,一做就是30年,素白媽媽照顧過24名寄養童,其中有一名是30年前在花蓮縣第一位媒合出養成功的棄嬰,看著那些孩子可以順利銜接到可以好好照顧他們的家,或是能夠回到原生家庭安穩的生活,自己照顧好自己,對素白媽媽來說是很美好的經驗。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寄養爸爸潘盛昌是少數由爸爸擔任主要照顧者的寄養家庭,盛昌爸爸在自己孩子就讀幼兒園時認識一位寄養爸爸,覺得能盡心盡力的照顧別人的孩子很佩服,當時就決定等到孩子長大了,也要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照顧的第一個孩子立刻在家裡投下一顆震撼彈,衝擊家庭的價值觀,也挑戰家人間的關係,後來,透過訓練課程、諮商服務及社工的協助,讓盛昌爸爸和惠珍媽媽調整帶養的方式,因為理解帶來包容,也拉近與寄養童的關係;後來寄養童順利回家了,回到他熟悉的環境,跟他心心念念著的家人生活在一起,盛昌爸爸能感受到他的快樂,也很為他開心。
↓請繼續閱讀↓

    目前寄養家庭照顧者年齡落在56-65歲之間的為最多數,寄養家庭年齡老化,在職的寄養家庭逐年退休,新加入的寄養家庭數量尚趕不及流失的數量,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將於3月20日下午2:00-4:00在家扶中心二樓會議室,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洽詢與報名參加,電話:03-8236005。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