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吃飯卡卡喝水咳不停 七字訣遠離嗆咳

 

    家中長輩常常喝水喝到一半就咳個不停嗎?吃飯吞了兩口,喉嚨就開始卡卡癢癢?「嗆咳」是長輩常常遇到的問題,指吞嚥時發生困難,導致食物或液體沒有進到正確的食道,而是跑進氣管裡引起嗆咳。為了減少長輩嗆咳發生,花蓮慈濟醫院照顧失智症長者的輕安居團隊,與復健部語言治療師合作,研發「預防嗆咳七字訣」,在實施後實際改善老人嗆咳問題,讓他們不僅能放心喝、開心吃,營養不失衡。

    長輩隨著年紀增長,容易發生口腔及咽喉的肌肉功能衰退、舌頭控制力下降外,吞嚥協調功能也退化,花蓮慈院輕安居專科護理師游亞歆表示,若是處理不當,可能導致長者營養不良,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等問題。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而照護失智症長者的輕安居團隊也發現時常聽到長者抱怨「吞不下去」、「一喝水就一直咳嗽,很不舒服」、「吞東西,喉嚨卡卡的」,輕安居護理長陳巧菱說,不忍老大人食不下嚥以及為了維護他們的吞嚥安全,和復健部語言治療師合作,透過個別評估與觀察紀錄嗆咳事件,了解吞嚥功能狀況並歸類出環境中可能影響失智長者嗆咳的原因後,共同研擬出「預防嗆咳七字訣」—練、正、酸、湯、靜、五、碗。

0305003.jpg

    「練」,飯前吞嚥健康操,可以鍛練吞嚥肌群;「正」,吃飯坐正收下巴;「酸」,酸酸冰冰潤潤喉,長輩可在飯前喝一小口醋、梅汁或含一小口碎冰,增加唾液分泌;「湯」,喝湯半飽吃飯慢;「靜」,專心吃飯靜悄悄;「五」,使用5 c.c.的小湯匙才會入口大小剛剛好;「碗」,以碗就口頭低低,避免因使用杯子而仰頭喝水。七字訣在輕安居實施後,大大改善失智長輩嗆咳問題,也受到他們的鼓勵及肯定,輕安居團隊更在2020年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HQIC)潛力獎殊榮。

    高齡暨社區醫學部社區健康中心行政組洪從善組長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依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報告資料顯示,預估4年後(2025年)臺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人口占比超過20%),所以與輕安居團隊聯手走入社區據點推廣「預防嗆咳七字訣」,不僅在花蓮市周邊的社區據點宣導,也規劃進入吉安鄉、新城鄉等社區據點,希望透過七字訣,讓長者遠離嗆咳困擾。

0305004.jpg

↓請繼續閱讀↓

    在社區據點宣導中,長輩不斷拿起手機紀錄護理師傳授的秘訣,大聲地跟著護理師唱「Do~ Re~ Mi~ Fa~」訓練咽喉肌肉,其中最引起長輩共鳴的就是「要用碗喝水」。專師游亞歆說,因為使用杯子喝水需要仰頭,容易嗆到,若用碗喝水,就能降低仰頭喝水的風險,社區據點長輩開心的說:「就是要返璞歸真啦!原來預防嗆到這麼簡單!用碗就可以了!」游亞歆專師開心表示,能到社區推廣預防嗆咳七字訣,讓更多人受惠,便是自己最大的滿足!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