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消防局防災救護設備再添利器 慈濟捐贈萬餘顆住警器及3組生理監視器

 

    花蓮縣政府於25日上午10點在縣府接受慈濟基金會捐贈11,500顆住警器暨3組生理監視器等設備,由秘書長張逸華出席代表受贈。

    張逸華致詞時表示,這幾年來消防局致力於提升緊急救護品質,因消防人員處置得宜,對於有效提升醫院急救成功率具有重要的意義;另外消防局大力推動住警報器的裝置,裝置對象包括:偏鄉部落、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弱勢家庭,可大幅減少火災發生帶來的憾事。因此花蓮縣政府對於慈濟基金會的裝備器材挹注,表示肯定與感謝。

↓請繼續閱讀↓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指出,這3部生理監視器能在第一時間偵測傷病患各項生理數據提供消防人員作為急救處置依據,亦可實施電擊及12導程心電圖監測,對於消防局救護人員可說是一項利器;另外此次捐贈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提供住家安全的實質保障,未來希望以守護花蓮偏遠地區與弱勢家庭為目標。此外慈濟四大志業團隊長年來和花蓮縣政府攜手合作關懷中低收入戶、弱勢家庭更是不遺餘力,相較於其他縣市更是有數倍之成效。也期待未來持續和縣府合作共同營造安居樂土。

0225013.jpg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感念慈濟志業體在0206花蓮大地震期間在救災救護及災民照護上無私地提供各項實質協助,107年起花蓮縣消防局的第1部12導程心電圖在花蓮慈濟醫院王志鴻副院長的引薦下由高雄市光之塔太極拳班捐贈,消防局經過3年多的努力,從107年第1台到現今(110)年共計42台機器,繼壽豐消防分隊率先試辦到目前23個消防隊37部救護車全部都配有12導程生理監視器。根據統計,經由消防人員於到院前及早偵測出患者急性心肌梗塞並預告醫院提早準備收治患者成功施予心導管手術案例,從108年的3例增長到109年8例,110年迄今也有7例,累計已有18個家庭受惠。機器逐年到位了,高級救護技術員的訓練也馬不停蹄地展開,從107年的17位,經過花蓮慈濟醫院的代訓並通過急診醫學會的甄試,目前全縣已有57位高級救護技術員線上服勤隨時可執行高級救命術,110年年底第3批訓練結訓之後,總計將有77位高級救護技術員分布在13個鄉鎮市全天候待命。另外隨著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率的提升,因住警器成功動作警示住戶應變逃生的案例數量也逐漸提高,109年度便有10件成功動作案例,有效守護花蓮縣民的居家消防安全。

0225012.jpg

↓請繼續閱讀↓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志鴻表示,生命不應因偏鄉而有落差,這幾年花蓮慈濟醫院與消防局建立合作伙伴關係,全面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技術,推動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課程。在今年農曆年前就有3位急重症患者因高級救護技術員及早介入給予緊急救護處置,使患者有更好的預後,至年底第3期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完成後,預期花蓮縣高級救護技術員的比例將會是全國最高,加上今天捐贈的生理監視器,相信會是花蓮縣民的福音,也期待繼續與消防局保持合作關係,提升到院前疾病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