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春假慈濟急診量竟少了三分之一 研判因為這個原因

    往年包括春假在內的連假都是醫院急診的流量高峰,但相較去年,今年過年期間到花蓮慈濟醫院急診就醫的病患卻少了三分之一。花蓮慈院急診部賴佩芳醫師表示,其中明顯變少的,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及腸胃炎等病症的患者,推測可能是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已習慣戴口罩和勤洗手,有效減少常見傳染病的發生。

 今年春節連假,花蓮慈院急診的來診量比過去同時期減少許多,往年過年的急診室就跟菜市場一樣熱鬧,而今年除夕至初三,每日至急診掛號的病患數量都比過去年同天減少一百人以上,整體較過去少了三分之一的來診量。

0FX1B9011.jpg

 賴佩芳醫師說,這可能與過去一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民眾養成戴口罩與勤洗手的好習慣有關。透過掩住口鼻降低飛沫傳染的可能,加上清潔手部減少細菌和病毒的直接接觸,部分傳染病的感染途徑被阻絕,因此今年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的患者就少了許多;尤其去年是上呼吸道感染,去年年假期間的急診患者數是256位,今年降至71位,少了將近四分之三。

 除此之外,往年過年過節親友聚會、喝酒的場合較多,因此而發生意外的情形並不少見;今年由於政府大力宣導減少出門、減少社交活動,因聚會意外或事故到急診掛號的人數也變少了。

    賴佩芳醫師強調,生活中的預防手段最重要的就是洗手,而且建議要使用洗手乳或肥皂清洗「就算是酒精,也不能完全取代洗手乳或肥皂的清潔作用。」  只要日常生活中妥善做好預防措施,就能降低生病到醫院看病的機率。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