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過年吃太好 醫師:急性痛風就診增加

   春節天天大吃大喝,年才剛過完,不少人發現痛風來找碴!門諾醫院腎臟科醫師何承恩表示,每逢農曆春節或是連續假期過後,急性痛風的病人就明顯增加,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除了以藥物治療外,建議患者從飲食著手降低血中尿酸,以免痛風再復發。

021833.jpg

    醫師何承恩指出,痛風與尿酸息息相關,血中尿酸較高的人,的確有更高機率發生痛風,而有痛風病史、成年男性、40歲以上等都是痛風的潛在族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包括血中尿酸值的檢查。

    若有高尿酸血症,需配合醫師指示,服用降尿酸藥物,控制尿酸。另一方面,改善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習慣。如減少海鮮、內臟等高普林食物,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與脂肪。養成喝開水的好習慣,適度運動、避免過度飢餓都是預防痛風發作與控制尿酸的良方。

021832-1.jpg

    急性痛風發作應到醫院看診,一般醫師會開立抗發炎藥及止痛藥,緩解症狀,同時避免過度活動、壓迫患部,通常病況在三、四天就會改善。但疼痛緩解,並不表示尿酸的問題完全痊癒,反而是進入了慢性期,因此;此時應注意保養,認真吃藥,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才能減少未來腎臟衰竭及洗腎的機會。

021835.jpg

    醫師強調,民眾平時一定要注意熱量的攝取,不要大魚大肉,而帶殼海鮮及紅肉等高普林食物,適量就好,多運動、保持標準體重、飲酒適量不過量,才是遠離痛風的保健之道。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