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無聲的不定時炸彈 慈濟醫:腦瘤破裂恐陷入昏迷

    大年初三台東一部轎車駛入池上伯朗大道旁的田裡,送醫之後親屬出面說明,駕駛是疑似腦部「動脈瘤」破裂導致昏迷才失事。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整合照護科主治醫師許晉譯表示,動脈瘤,又被稱為腦部無聲的不定時炸彈,大多數的人,在腦動脈瘤破裂的前一刻,一點預兆、一點感覺都沒有。

021702.jpg

 動脈瘤最主要形成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就是「血管壁相對脆弱」。許晉譯醫師表示,原因有可能是先天的基因問題;至於後天的原因通常跟動脈硬化有關,動脈硬化又跟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齡等等相關。而第二個原因就是「失控的高血壓造成血管向外突出」。好發年齡約在50-60歲的中年時期,好發族群則是三高慢性病患者。

021703.jpg

 有動脈瘤不代表一定會破裂。決定動脈瘤是否破裂的因素有很多,動脈瘤的大小、形狀、位置、血壓是否有控制,是否有戒菸等等,都是影響動脈瘤破裂的關鍵因素。平均來說,每100位動脈瘤患者,大約每年會有1位患者有動脈瘤破裂的情形。所以說,如果控制得好,動脈瘤破裂的風險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高。

021701.jpg

 有動脈瘤的病人,大部分都沒有症狀,只有少數人有頭痛或者複視的症狀發生,但從臨床結果來看,動脈瘤破裂多半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結果,會有頭部劇痛的症狀甚至是昏迷死亡,許晉譯醫師表示,民眾平常要保持規律的的生活作息、多運動維持血管彈性,有三高疾病的慢性患者要特別注意控制高血壓,而抽菸的病人,強烈建議一定要戒菸,從自我健康管理開始預防動脈瘤,降低動脈瘤產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