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春節飲酒勿過量 衛生局提供戒酒醫療資源

    年節期間親朋好友團聚時,常以喝酒助興;在寒冷的冬季,國人也習慣用酒入菜作為食補。花蓮縣長徐榛蔚提醒鄉親,避免酒後駕駛造成自己與用路人的危險,也要注意飲酒過量可能產生的失態甚至家庭問題;相關酒癮戒治服務,鄉親可以就近到13鄉鎮市衛生所洽詢,也可以到八家合作醫院、診所(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壽豐分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及花蓮市悅增身心診所)尋求協助,每人每年最高補助40000元,補助項目包含門診治療、心理諮商及住院等相關醫療費用,109年轉介60人到醫療院所接受戒酒治療。有適量、適當的飲酒素養才能平安歡聚不暴力。20210211b-2.jpg
    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媒體報導常看到因為飲酒過量行為失控發生的各類亂象與暴力,酒駕傷人及酒後家暴犯罪等更是ㄧ般民眾共同譴責的行為,這些都是因為沒有具備適量、適當飲酒素養,也沒有將尊重生命放在第一位;他還介紹簡單的酒癮評估方式,四個問題就能測試是否已經對酒精上癮。1.我其實不想喝,但克制不住;2.起床一杯酒,感覺酒後似神仙;3.親友會勸我不要再喝了;4.我覺得再喝下去對不起親友。鄉親可以想一想,有符合這四個問題其中一項,就可以到醫院身心科或衛生局、所詢求專業評估。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朱家祥進一步表示,長期飲酒會成癮,對身體健康的傷害不亞於慢性疾病,嚴重時會損傷記憶力,造成器質性腦病變而無法恢復,失去思考及行為的控制能力。但,酒癮是可以在醫療團隊協助下戒治的,除了戒酒者的意願,還要配合醫師醫囑搭配緩解酒精戒斷症候群的藥物治療或心理諮商治療的輔助,就能降低對酒精依賴程度,讓自己有機會擺脫酒精對人生的控制。而青少年飲酒問題也需要大家一起重視,家長過度飲酒甚至酗酒,會讓孩子從小失去對酒正確的使用了解,導致成年前就步入不適當飲酒的一途。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衛生局和縣內八家醫療院所合作推廣酒癮戒治,去年起也積極與花蓮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建立轉介流程及服務模式,深入探討青少年飲酒危險因子而進行治療,讓未成年青少年有機會擺脫酒癮的陷阱,目前有3位青少年由地方法院轉介衛生局提供戒酒治療。衛生局透過13鄉鎮市衛生所於社區、部落中辦理酒癮防治活動,建立適量、適當飲酒素養的文化,積極推展酒癮戒治服務方案,讓需要戒酒的鄉親能有更好的資源,戒除酒癮重建關係。相關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8227141分機233),有專人詳細說明。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