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久坐久站靜脈曲張上身 門諾為櫃姐雙腿健康把脈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不過說到心血管疾病不只有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等嚴重的問題,其實還有一些不分季節,但容易被忽略的血管問題,如「靜脈曲張」這類的「慢性靜脈疾病」,在秋冬季節,反而是適合治療的好時機。

020413.jpg

    30歲的陳小姐任職於百貨公司櫃檯,大腿內側的「藍色蜘蛛網」使得她很久沒有穿短裙或短褲出門。最近常在下午出現下肢腫脹下墜感,且容易腳痠疲累,甚至有局部的血管凸出,經醫師詳細檢查,確診為下肢靜脈曲張。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凱迪表示,靜脈曲張是常見的腿部血管疾病之一,女生的發生率比男生高,由於末稍微血管回流不良,因此外觀出現類似蜘蛛網狀的血管紋路;有些民眾認為這單純只是不美觀而已,然而這其實是慢性靜脈疾病的初級表現。如果長期忽視而不積極處理,可能會進展至下肢水腫、血管曲張凸出伴隨著腿部痠痛不適等症狀,嚴重還會造成皮膚色素沉澱、傷口不易癒合、潰瘍,甚至引發血淤型靜脈炎。

020412.jpg

    醫師進一步說,腿部的血液靠靜脈流回心臟,慢性靜脈病變,可能造成血流囤積下肢,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而產生靜脈曲張或水腫的表象,這類的疾病常出現在工作或生活中需要久坐或久站、缺乏下肢運動的族群。為了提醒民眾重視這個容易被忽略的疾病,門諾醫院心臟外科特地與在地百貨公司合作,為員工進行衛教宣導及靜脈曲張篩檢,期盼藉此讓櫃哥櫃姐們對靜脈曲張有更多認識與了解,好好照顧自己的下半身。

020415.jpg

    楊凱迪說,輕度的靜脈曲張或者出現下肢痠腫脹等情形,一般會建議民眾穿著醫療級的彈性襪,利用物理壓力促進腿部的血液回流,改善不適症狀。如果以美觀為出發點,可透過體表雷射處理蜘蛛網斑紋。針對「皮下蚯蚓狀」的血管或者是出現皮膚潰瘍、傷口不會好等嚴重情形,則可針對病變的靜脈主幹進行治療。除了傳統的靜脈抽除術外,微創的靜脈內雷射治療、靜脈內射頻消融手術以及靜脈黏著劑注射等方式都是很好的選擇。

020411.jpg

    醫師強調,除了因工作必須長時間站立或坐著,可透過穿著彈性襪作預防外,建議在工作中提醒自己抽空起身活動、或是在位子上進行腳掌上下擺動的足弓運動、下班回家抬腳墊高等,都有助於促進血液回流、舒緩靜脈曲張的功效。嚴重的靜脈曲張或靜脈疾其症狀和「腳麻走袂去」的下肢粥狀動脈硬化疾病相似且容易併發或混淆,故一旦出現相關症狀或是下肢出現傷口久未痊癒者,應盡快至醫院尋求心臟外科醫師檢查,及早治療。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