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門諾失智共照製作甜點月曆 患者失智不失味

    提升失智症患者的飲食品質,門諾壽豐失智照護聯合服務中心結合營養科共同推出甜點桌曆,挑選12道長輩喜愛的甜點,不僅改良配方比例,還教導民眾利用家中現有的營養品加入甜點製作,讓長輩們不僅吃得開心也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123053.jpg

    門諾壽豐失智照護聯合服務中心主任王迺燕表示,忘記吃飯、不確定有沒有吃飽、忘記吞嚥、吃飯速度變緩慢、失去對食物的喜好、拒食等行為,都是失智症患者隨著病程發展而常見的症狀,如何挑起長輩的食慾,讓他們願意張口吃而非依靠鼻胃管進食,對於失智症患者的照護與生命品質顯得格外重要。門諾壽豐失智照護聯合服務中心團隊,經過長期的研發,結合醫療、護理、營養等單位,特地製作「失智好好食烘焙食譜桌曆」,不僅挑選長輩們愛吃的甜點,也在食譜中教導民眾如何以營養品為基底製作甜點,讓失智長輩能夠吃的營養,吃得開心。

   「再營養的食物,長輩不吃,都沒有用」門諾醫院營養師張矞婷說,這本食譜的目的,就是希望以失智長輩「願意吃、吃得下」的食物為主,畢竟在失智症患者有限的生命歷程中,讓他們用餐時能快樂的享用餐點,才是為他們健康把關的開始。考量許多失智長輩偏愛甜食,因此首推的食譜桌曆就以甜點類為主,其中,還特別挑選幾道懷舊甜點如黑糖糕、古早味雞蛋糕、紅豆卡士達米麵包等,期盼長輩在品嘗的同時,也能勾起兒時回憶。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補充長輩們較缺乏的營養素,在食材選用上,除了選擇低糖、低人工添加物的作法,還可將家中的營養品代替原本的水或是牛奶,一方面減少營養品的浪費,另一方面營養品經由甜點製作的過程融入其中,不僅增添甜點不同風味,長輩們也能吃下營養。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門諾壽豐分院長莊永鑣表示,失智照護聯合服務中心在過去2年裡,舉辦失智好好吞烘焙工作坊,由營養師規劃,藉由調整各種材料的比例,結合花蓮在地常見食材,設計幫助牙口易咀嚼、易吞嚥的烘焙方法,提供社區據點照顧服務員、家庭照顧者幫吞嚥困的失智者參考,烘焙食譜桌曆首批印製了850份,除了已分送各據點外,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至分院洽詢索取。

123054.jpg

    王迺燕強調,除了甜點,門諾壽豐失智照護聯合服務中心團隊也正研發各種中西式與日式料理,以提高可口性與長輩的接受度,鼓勵長輩由口進食,延緩失能的進程。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