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寒流急凍高山湧現賞雪人潮 合歡山緊急醫療站元旦啟動

 

    合歡山區是國內熱門旅遊景點,冬季常吸引大量遊客上山賞雪觀光。花蓮縣衛生局為了因應雪季來臨遊客人潮,整合轄內醫療資源在合歡山設置緊急醫療站,110年1月1日啟動,提供全國唯一的高山緊急醫療服務。

    雪季期間每逢假日都安排醫護團隊遠赴合歡山莊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依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研判,12月30日起受今年最強寒流影響,部分高山地區亦有降雪或積冰機率,觀光客可能上山賞雪觀景,今年因新冠肺炎影響無法國外旅遊,元旦及春節連假將有上山人潮湧入,預期將會是提供醫療服務的高峰,花蓮縣長徐榛蔚溫馨提醒,鄉親及遊客務必做好保暖及高山準備,有慢性病的長者及幼兒更要審慎評估後再上山,避免發生緊急事件。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表示,這項雪季緊急醫療支援計畫已正式邁入第14年,此次合歡山緊急醫療站設置自 110年1月1日起至3月1日止,由門諾醫院負責統籌合歡山雪季醫療勤務工作,醫療站主要設立在松雪樓。為期二個月的雪季醫療支援服務,主要由門諾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共同執行,各家醫院輪值成立雪季醫療隊,利用週末假日、連假及春節假期(除夕除外)上山駐站,為民眾提供即時醫療服務。統計109年四家醫院累積醫療服務292人次。

↓請繼續閱讀↓

    朱家祥進一步表示,合歡山緊急醫療站,每梯次由1名醫師、2名資深護理人員和1名具有緊急救護執照的救護車駕駛共同執班24小時不間斷,提供緊急醫療救護服務。根據統計,每年上合歡山遊客人數約達8萬人次,由於在高海拔、低氧、低溫的高山環境中,部分遊客容易產生急性高山病、高山肺水腫、甚至是最危急的高山腦水腫等症狀。為因應這些症狀,連假醫療站設置期間準備了攜帶式呼吸式急救裝備、生理監視器、電擊去顫器、心電圖機以及創傷急救等裝備,提供遊客適時、即時的醫療服務。非假日時雖然沒有醫護人員駐站,但氧氣製造機等相關醫療配備仍留在松雪樓醫療站內,民眾若有頭暈、無力、想吐等症狀,可盡快到松雪樓請工作人員協助使用氧氣供給面罩,提高自體血氧值。 

1229011.jpg

    發生緊急醫療需求時,由合歡山送往距離花蓮最近的急救責任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車程尚須120分鐘,為提高緊急醫療服務的可近性與即時性,花蓮縣衛生局特別整合縣內醫院提供這項醫療服務。朱家祥對於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及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長年持續投入醫護人力,犧牲假日與年節支援雪季期間在合歡山莊「觀光地區緊急醫療站」,保障遊客生命安全,表達高度感激與肯定。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民眾,高山環境多變,民眾一定要評估自我身體狀況做好完善的準備,如有身體不適或心血管、高山症病史者盡量不要上山,以避免因氣溫、氣壓、空氣濃度變化而發病或惡化;近期台灣山林開放,卻也發生多件民眾因疏忽親近山林所需的準備而發生憾事。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的民眾,出發前依醫囑按時服用藥物再出發,並備妥保暖用品。一旦出現身體不適盡快至醫療站就診,避免狀況惡化,醫療站可提供第一時間救援服務,在黃金時間內搶救生命。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