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東區遠距醫療·守護偏鄉民眾健康」歲末感恩記者會

  為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揭示之健康平權目標,在衛生福利部指導下,花蓮與臺東兩縣衛生局及健保署東區業務組跨機關合作,花東地區已佈建完成多點多類型之遠距醫療服務。健保署東區業務組為感謝所有投入遠距醫療服務的醫療團隊,於109年12月24日舉辦「穿越時空e到您·健康AI零距離」遠距醫療感恩記者會,表彰全體齊心努力打破距離限制,透過视訊方式補足偏鄉次專科資源不足,讓偏鄉民眾看診更便利·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及治療效果。

↓請繼續閱讀↓

2020122404.jpg

   回顧早期花蓮縣秀林鄉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中,秀林鄉衛生所在90年8月就開始使用遠距醫療影像系統,將X光檢查結果即時傳送至花蓮慈濟醫院,由醫學中心的醫師協助判讀後並回覆意見,這是東區遠距醫療的先驅。94年蘭嶼丶綠島離島地區常因天候丶交通中斷等問题,導致本島醫師無法親赴離島對病患進行診療,也與台東馬偕透過遠距醫療協助離島民眾解決就醫問題。

2020122401.jpg

   近年資通訊(IT)精進丶偏鄉網路建設逐步到位,衛生福利部107年5月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部立台東醫院成功分院於同年10月率全國之先,與高雄長庚啟動遠距醫療試辦計畫,部立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隨後亦加入行列。今年2月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民眾因疫情必須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無法外出就醫衛生福利部調整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適用對象,及時解決民眾就醫需求,更凸顯遠距醫療因時因地制宜之重要性。在衛生福利部丶臺東縣衛生局及健保署跨機關合作下,臺東縣極度缺乏次專科醫療的11鄉鎮,亦在今年5月由衛生所醫師透過五官鏡,與高醫大丶花蓮慈濟及台東馬偕的專科醫師合作為偏鄉民眾看診,偏鄉民眾不必舟車勞頓就能及時享有區域級以上醫院的醫療照護。

↓請繼續閱讀↓

2020122402.jpg

   花慈濟醫院亦在衡生福利部之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計畫挹注下,今年11月起花蓮秀林鄉衛生所合作遠距醫療服務,透過五官鏡提供秀林鄉衛生所的糖尿病病人做眼底鏡检查。另,南迴沿線居民及遊客的就醫問題一直是政府所關注,今年衛生福利部亦挹注經费,由高醫大接續計畫並擴大提供在地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並於9月28日正式用「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中心」,提供急診牙科骨科小兒科、心臟內科腸胃內科丶復健科及胃鏡丶大腸鏡等醫療及檢查服務·且亦结合5G通訊技術辦理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等專科遠距醫療,大大提升南迴四鄉達仁、大武、金峰及南太麻里地區之醫療照護量能及讓在地民眾即時獲得療照護。

 2020122403.jpg

   東區醫院運用109年健保總额風險移撥款,建置玉里慈濟院北榮玉里分院及鳳林分院花蓮慈濟醫院之「緊急醫療遠距諮韵平台」籍由平台先行分享重要醫療参考資料,並讓雙方急診醫師與心臟內科醫師討論病人治療方向,啟勤「綠色通道」以網路打破距離限制,爭取治療時間搶救生命!另為加強花東傷造口病患之照護,亦引進工研院開發榮獲「2020百大科技研發獎」之傷口感测裝置手提及APP,以AI輔助傷口評估透過遠距專家諮詢指導增進療癒效能。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組長李名玉表示,2021年為遠距醫療健保付元年,值此歲末年終感恩之際,由衷感謝花東地區參與遠距醫療的承作及合作夥伴,在偏鄉醫療最艱難的時刻,不計辛勞投入人力物力,期待透過各界跨域合作結合通訊的發展,未來能提供更多通訊診療服務讓偏的醫療照護零時差、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