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門諾開設高階健檢諮詢門診 量身打造健康檢查

    28歲陳姓女子因父親罹患大腸癌,且家族有其他癌症病史,憂心自己也可能有罹患癌症的可能,於是前往腸胃內科門診詢問,期盼透過醫師專業的評估與分析,選擇最適合的健檢方案。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表示,健康意識抬頭,健檢項目琳瑯滿目,各有特色,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為自己規畫一個「適合」的健康檢查,做為一個健康的投資者,是必須要有的觀念。

122322.jpg

    醫生!我每年都有做公司的健康檢查,為什麼現在才發現自己得了肝癌?類似這樣的新聞事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在各大報章雜誌,偶而,也會在診間聽到這樣的抱怨,醫師表示,在門診裡常遇到的是過於仰賴肝功能指數的病人,等到身體不適,做檢查時,才發現肝腫瘤已大到無法處理,很多人認為肝功能指數(GOT、GPT值)正常,就代表肝臟完全沒有問題。但事實上,很多肝臟疾病,並不一定反映在GOT與GPT指數上。另外,有些民眾看到自己的健檢報告「滿江紅」,以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每天因此憂鬱苦惱,廢寢忘食。有鑒於此,為了提供民眾更詳盡的諮詢,門諾醫院自本月起開設「高階健檢諮詢門診」,由醫師提供民眾全方位的諮詢與建議,打造一套適合自己的檢查項目。

↓請繼續閱讀↓

    戎伯岩表示,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除了醫療院所提供的健檢項目,各種健康檢查中心如雨後春筍般竄出,從一般的檢查項目到高端的特別檢查,選擇項目多且各有特色,甚至有些人以為越貴越好或是檢查項目越多越好,但其實花得多、做得多,真的做對了嗎?民眾首先還是必須釐清自己健檢的目的,畢竟健檢是為了揪出體內的淺在病症,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千萬不要因人云亦云,或是因為受到誇大的廣告宣傳而跟風,因為各項檢查其實都有極限,也沒有一種儀器是可以檢查出所有的疾病,建議民眾可依個人病史、生活習慣、家族史等方向與醫師分享、討論,最後由醫師給予建議,規劃各階段可進行的健檢項目。

122321.jpg

    再高端的檢查儀器,還是有極限,也並非檢查結果OK,身體就一定不會有疾病,而多久做一次健康檢查並沒有一定的標準,醫師說主要還是依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以40歲以上的成年人來說,如果平常有運動習慣,可以4至5年做一次健檢;但若有不良生活習慣,像是抽菸、酗酒,就可能要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一般來說,40歲以上未滿65歲者,建議至少每2至3年接受一次檢查,如發現有高風險因子則繼續追蹤,而年滿65歲以上者則應每年做一次健康檢查。40歲以下者,建議可從基本的健康檢查項目開始做起,如果有家族病史或是不良生活習慣,則可檢測該相關項目,以確保自身的健康狀態。

*「高階健檢諮詢門診」為每周四下午  腸胃內科 戎伯岩醫師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