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將醫療服務帶進秀林部落 IDS超音波醫療巡迴車啟用

 

    花蓮縣秀林鄉為全台最大的鄉,地理面積相當於一個彰化縣,鄉內地形崎嶇,高山峻嶺占了全鄉面積93%,另外還有4%的河川,最後只剩下3%的平地,地理特性導致秀林鄉民眾就醫不便。因此健保署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晝(IDS計畫),花蓮慈濟醫院從2004年承接秀林鄉IDS計畫,守護鄉親生命健康,並積極透過巡迴醫療、遠距醫療等方式,16年來讓專科醫師能走進偏鄉。今天(18日)上午,在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游煌明、秀林鄉長王玫瑰、花蓮縣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中醫師公會等與會來賓見證下,國際扶輪3502地區扶輪社社友,捐贈IDS超音波醫療巡迴車-扶輪精彩7號,提供給花蓮慈濟醫院進行巡迴醫療,讓醫師不只走進部落,也將更多的專科醫療檢查帶到部落民眾面前。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1218007.jpg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組長李名玉表示,健保署一直以來積極提升全民健康,除了推動IDS計畫加強對於山地離島醫療資源的挹注外,也努力連結民間社團的力量,提升偏鄉醫療的可近性,及推動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巡迴醫療服務。感恩花蓮慈院的投入與秀林鄉衛生所攜手守護鄉民健康,根據統計,2020年1月至10月IDS計畫每月平均提供33個專科診次、28診次緊急(假日)醫療服務及42診次巡迴醫療服務。花蓮慈院還為秀林鄉引進了資通訊科技的應用,在巡迴醫療之外,更建立起遠距醫療與健康守門人制度,讓醫療不限於醫院,同時也感恩扶輪社的支持,讓醫療服務能跨越崎嶇的山路,深入部落民眾的家中。

↓請繼續閱讀↓

    慢性肝病及肝癌是台灣民眾死亡最主要原因之一,其中花蓮肝病的發生率相當高,在部分地區C型肝炎的感染者,甚至達到25%。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東部地區民眾的平均餘命一直都少於全台灣的平均餘命,尤其是偏鄉部落居民,為了落實健康平權,縮短城鄉差距,花蓮慈院醫療團隊積極為東部地區引進國際級水準的醫療技術,提供各種適合的專科醫療服務,這幾年在衛生主管機關與醫療團隊的努力下,已經慢慢縮短偏鄉民眾與都會區民眾平均餘命的差距,希望藉由包含巡迴醫療車在內的資源,守護每個民眾的生命健康。

1218008.jpg

    「引領扶輪熱情,遍佈花東偏鄉。」桃園經國扶輪社社長胡光偉表示,今年是桃園經國扶輪社成立20週年,他上任時決定申請全球獎助金捐贈一台醫療巡迴車,為原鄉部落盡一份心力。這部醫療巡迴車,總價101,475美元(300多萬台幣)。搭載了彩色移動式超音波機、電動診療床椅、十二導程心電圖等儀器,可完成基礎診療。未來將提供花蓮慈院為秀林鄉居民進行行動醫療服務,藉由車上精密儀器即時為居民診治,讓居民免於交通奔波之苦。胡光偉同時也非常感謝在地慈濟醫院有這麼多熱血的醫生、護理師、醫療人員投入花東地方醫療工作。

1218009.jpg

    花蓮慈院家庭醫學部主任葉日弌表示,目前規劃超音波醫療巡迴車會應用在每週的專科巡迴醫療,由腸胃內科專科醫師到秀林鄉進行B、C肝個案追蹤與衛教;並提供衛生所醫療服務協助,以及每週天祥假日24小時高山緊急就醫病人服務;還有結合花蓮慈院與慈濟東區人醫會義診,提供鄉親相關醫療服務;同時整合現有的遠距醫療服務模式,開發醫療巡迴車的遠距醫療應用模式。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