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隔13年再迎第2胎 「臍帶脫垂」急剖腹生產

    37歲陳姓女子相隔13年再迎第2胎,沒想到31週住院安胎時,因持續子宮早期收縮,經婦產科醫師吳文綺內診發現子宮頸已擴張至6-7公分,且陰道內有約7公分的羊水袋。醫師立即使用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羊水袋內充滿臍帶,情況危急,為避免胎兒供血被阻斷,醫師緊急剖腹,順利保住母女。醫師表示,雖然「臍帶脫垂」不常見,發生率僅有0.1%-0.3%,但如果不跟時間搶快,不僅會造成胎兒缺氧、早產、胎死腹中,產婦也可能因大出血而休克甚至死亡。

↓請繼續閱讀↓

    看著抱在懷中熟睡的二寶,爸爸媽媽的臉上盡是滿足與幸福!終於可以回家了,趕在二寶出院前夕,爸爸媽媽特地準備了花束感謝婦產科及小兒科團隊的用心與照顧,讓母女倆在經歷幾次的考驗中都能有驚無險,讓早產的二寶能夠順利的出生且健康的返家。

113041.jpg

    相隔13年再度有了第二胎,陳姓女子說,她與先生都非常開心且期待,由於孕程中相當順利且沒有任何不適感,本以為一切穩定可以自然順產,沒想到卻在29週後開始出現出血情形,在經歷2次住院安胎後,31週突然感到劇烈宮縮,經醫師檢查除了有早產現象外,意外發現臍帶掉到了陰道裡,是少見且危險的「臍帶脫垂」,必須緊急手術。當下除了不斷地祈禱,也不停地跟肚子裡的女兒說,我們要一起加油!所幸經醫護團隊的齊心努力,不僅保住了母女,出生時只有1748公克的寶貝,在經過3個多星期的住院治療,體重突破了2300公克,終於能夠健康返家。

113046.jpg

    吳文綺表示,「臍帶脫垂」不常見,但非常危險!尤其,對胎兒的危害極大,因為胎兒是藉由臍帶從母體吸收營養與氧氣,一旦臍帶掉落在子宮頸口或是陰道內,就會造成臍帶血液循環受阻,且超過3分鐘就可能導致胎兒缺氧,如果無法及時處理,不僅對胎兒腦部會造成永久的傷害,嚴重則可能會窒息死亡。臨床上,很少有醫師會去用陰道超音波檢查羊水袋,通常都是等破水後,寶寶心跳下降,窘迫時,才發現臍帶脫垂, 但搶救時間就會有些延遲,也因此造成的結果大不同。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113042.jpg

    醫師強調,生產本來就是比較高危險的過程,任何的情況都可能會發生,唯有提早發現才能預防風險。若孕婦有子宮早期收縮的早產現象或是足月卻發生高位破水等,都有可能會造成產前臍帶脫垂的危險,因此;除了呼籲孕婦要睡飽吃好外,羊水問題也不能輕忽,因為羊水過多可能會導致羊水袋破水,增加臍帶脫垂的風險,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認真做好每一次的產前檢查,才能提早發現與治療,確保媽媽與寶寶都平安健康。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