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消防局主任出差搭車猝逝 醫師曝心肌梗塞高危險時間點

 

    花蓮縣消防局人事室主任杜周億26日清晨北上出差,搭火車到台北開會,上車還不到10分鐘突然陷入昏迷,緊急送醫仍不治身亡,消防局長和局裡同仁聽到這個噩耗都相當震驚,同事說他平常喜歡爬山、運動,沒聽說有什麼痼疾,如今卻突然發生憾事。

    猝逝的消防局主任杜周億今年50歲,雖尚未確定心血管疾病是否為關鍵死因,但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翰興還是提醒大家,最近天氣、氣溫變化較大,天氣變冷,血管會劇烈收縮,血壓若一下子增高太多,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相對提高變,呼籲民眾應多注意保暖,尤其是肢端末稍的位置,像是耳朵、脖子,或是手指、腳趾等容易忽略的部位。「清晨7點到9點為中風、心肌梗塞好發的高危險時間」,他建議要外出運動的長者,可把外出時間延後。

↓請繼續閱讀↓

    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哪些症狀出現時要特別留意?陳翰興醫師表示,冬天有很多病人會因為天氣變冷、血管收縮,血壓慢慢升高,也連帶造成一些症狀,像是頭暈、胸悶,甚至有些人會覺得比較躁動,晚上睡不好,因此有這些症狀出現的時候,就可抓住這個提早預防的機會。

    陳翰興醫師也提到,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心肌梗塞?首先,從性別來說,女性在更年期之前不容易罹患冠心症,但過了50歲後,就變得與男性一樣。這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會保護血管,延緩老化。女性在更年期後荷爾蒙分泌減少,也就得不到保護。而男性由於沒有女性荷爾蒙的保護,較早發生動脈硬化,只要年過40歲,就進入心肌梗塞容易發生的危險期。

↓請繼續閱讀↓

1126001.jpg

    再來,有許多所謂的心臟病危險因子,如果有越多項就代表心臟病發的機會越高,包括像是「高血壓」,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1.9倍;「糖尿病」,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1.5倍;「高血脂」,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1.8倍;「抽菸」,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進而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

 

  另外還有家族病史,家族血親中若有罹患心血管疾病者,本身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會比一般人多2-4倍,以及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其他還包括生氣、壓力大、過度疲勞、感染發炎(如肺炎)、天氣忽冷忽熱、突然劇烈運動等等。  

  陳翰興醫師強調,心血管疾病其實會從年輕、甚至兒童期即開始逐漸累積危險因子,不論現在幾歲,都應該先掌握自己的血壓、血糖、血脂數值。調整好生活習慣,把健檢紅字變成正常,就可降低心血管病奪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