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日扛6公噸姿勢不良 頸椎椎間盤突出職業病纏身

    從事房屋拆除工作超過20年的林先生,因為近年來受到頸部僵硬、疼痛的症狀所苦,後來甚至出現雙手上臂麻木的情形,陸續在花蓮慈濟醫院骨科就診,經過詳細的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經過發現是罹患了「頸椎椎間盤突出」疾病,所幸經過骨科專業手術治療後,症狀已改善許多。但手術復原期間,林先生沒辦法從事原本的工作,停工沒有收入造成生活上的負擔,進而經過其他親友介紹,前來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評估。

↓請繼續閱讀↓

 花蓮慈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暨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表示,頸椎椎間盤突出可能與基因體質、年齡、退化有關,但也可能是外力所造成;當脊柱遭受不正常壓力負荷時,椎間盤重覆的遭受傷害,導致椎間盤擠壓,最後髓核脫出而形成椎間盤突出。以林先生只有48歲的年紀,加上從事房屋拆除工作超過20年的狀況來看,很可能是因為長期肩頸部負重工作引起。劉鴻文主任說,頸椎椎間盤突是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列的職業病之一;若工作中疑似需要反覆使用肩頸部扛重物,就建議考量是否可能為職業病,前來職業醫學科評估。

112102.jpg

 在花蓮慈院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主治醫師林純吉及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協助下,完成林先生的工作內容調查,發現林先生除了每日以破碎機進行房屋拆除外,其拆除的廢棄物,需要裝入麻袋搬運至定點堆放,而且搬運方式以肩頸部扛重為主,經評估最多每日需搬運6公噸之廢棄物,具顯著職業危害。

112103.jpg

 經職業醫學科醫師綜合判斷後,完成職業疾病診斷,並開立職業病評估報告,協助林先生申請勞保局職業病相關給付,林先生已領取到手術休養期間的職業病傷病給付,減輕許多生活負擔。除了協助評估、請領相關給付外,醫師亦於門診追蹤時給予職業病預防衛教,建議減量搬運、並配置天車輔助,避免返回工作後疾病復發。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林純吉醫師表示,長時間從事肩頸部負重作業,其工作暴露年資達到標準,並且合理排除其他致病因子,即可能是職業病。臨床上常常看到,勞工在疾病進展已經影響日常,或者嚴重到需手術治療的時候,才停工休養,反而對生活與家庭造成更大的影響。防治中心強烈建議平日必須作好個人防護,例如使用合適之搬運工具、減低單日搬運量,如有相關衛教需求,或懷疑工作造成之身體不適,可至全台灣十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網絡醫院進行諮詢。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