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失能者家醫照護制上路1年多 花蓮涵蓋率60.21%居全國之冠

 

    衛生福利部去年7月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符合長照2.0資格的民眾可申請診所醫師、護理師定期家訪,盼幫助失能者控制慢性病,上路一年多,經衛福部統計顯示,花蓮縣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涵蓋率60.21%居全國之冠,花蓮縣衛生局成功媒合52家診所、68位醫師、121位護理師,離開診所穿越13鄉鎮大街小巷,外展到5,000多位失能個案家中訪視,縣長徐榛蔚表示這是很艱困的的任務,首要克服花蓮南北137.5公里的障礙,媒合醫師、護理師服務輸送到山邊及海邊,表示非常敬佩醫療團隊願意犧牲小我,善盡基層診所角色,照亮及守護花蓮的長輩,佈建花蓮長照軟實力。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花蓮縣目前已是高齡社會、花蓮10月底總人口數32萬多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有56,000多人,占縣內老年人口比例17.33%,已邁入高齡社會,衛生局配合衛福部長照政策推出「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服務」,由家庭醫師直接實地到家訪視,有助掌握健康情況、控制慢性病,花蓮估約8,000多人適用,新制也將病人自主權利法宣導導入居家,推動尊嚴善終。

↓請繼續閱讀↓

    朱家祥進一步表示,「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不受長照2.0額度限制,聘僱外籍看護家庭及失能2至8級者均可申請,經由醫師收案後,透過醫生跟護理師定期到家訪視,提供健康與慢性病管理,協助開立醫師評估意見書,也有助於長照服務人員了解個案狀況與需求,提供更完整的長照服務。

11170007.jpg

    在卓溪鄉就有一名91歲林姓阿嬤為長照舊案,居家醫師家訪診視發現個案背後及下肢有疥瘡並於意見書及服務上註記對案家處理紀錄,主責照專檢視醫師意見書後即刻進行異常案件通報A、B單位,進行相關處置流程並協助完治,及早啟動相關感控措施得以防止擴大傳染;另一名阿嬤長期焦慮、失眠、自覺越來越沒力氣,經居家醫師轉診,確診有憂鬱症現象,透過藥物調整,阿嬤臉上看到笑容,以及經過護理師持續追蹤電訪,給予衛教指導,讓家屬了解如何陪伴及控管阿嬤的用藥情形,也讓第一線照服員知道如何照顧。

    朱家祥說,「在地老化」是全球高齡社會的理想,許多家中有長照需求的長輩,若沒有長照服務支持,只能被迫選擇住進長照機構。因此,針對民眾需要,積極導入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以病人或家庭為中心,提供兼具周全性、協調性、持續性的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