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型肝炎可治癒 新型口服藥DAA嘉惠病友

花蓮45歲張姓男子近來常覺得腸胃不舒服,甚至容易感到疲倦,這樣的症狀持續了2週,在吃了胃藥也不見好轉的情況下,男子終於到醫院就醫,經腸胃內科醫師深入檢查後發現,原來張姓男子罹患C型肝炎,所幸目前已有全口服新藥DAA,張姓男子順利接受治療。門諾醫院腸胃內科主任鄭穆良呼籲,未曾接受C型肝炎檢查的民眾,可攜帶健保卡至各醫療院所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111403.jpg

C型肝炎患者主要經由血液傳染,如果未能及時治療,最終會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鄭穆良醫師表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臨床上,罹患C型肝炎的患者中,其實有70%的人是沒有明顯症狀,直到出現了黃疸、茶色尿等症狀時,幾乎都已是進入肝硬化或是肝衰竭的末期;因此,中央健康保險署東區業務組與花蓮縣衛生局今年再度攜手花東17家醫療院所,運用東區風險移撥款,辦理C型肝炎防治照護計畫,透過門諾醫院及各醫療院所的努力,積極至各鄉鎮進行篩檢及治療,共同為根除C肝盡一份心力。

↓請繼續閱讀↓

111405.jpg

鄭穆良說,很多民眾對B肝不陌生,但對於C型肝炎的認知卻有限,因此;門諾醫院慢性肝病防治小組利用周末假日深入偏鄉進行衛教宣導及篩檢,藉此讓民眾對C型肝炎有更多的認識。根據參與這項計畫的17家醫療院所數據統計,今年1至9月底止,花東兩縣已經有1361人接受治療,589人完成治療。醫師表示,共用針具、不安全性行為、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等,都是感染C型肝炎的原因,因此應採預防措施避免感染,尤其洗腎患者、靜脈注射藥癮者以及HIV感染者等高風險群更需注意。雖然目前沒有C型肝炎疫苗可接種,但已有全口服新藥DAA,不僅治癒機率超過98%,還具有療程短、成功率高、顆粒少且副作用低的特性,最重要的是,早期藥物的治療費用要自費數十萬,現在則由健保給付,不僅替患者減輕一大筆負擔,療程只需8-12週,對病患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111401.jpg

醫師強調,C肝治癒後,體內並不會產生具保護性的抗體,因此還是有再被感染的風險,診間就曾經遇過已治癒的C肝患者,因沒有定期回診追蹤,相隔6年後再度被檢查出C型肝炎病毒,因此建議治癒者,每半年要回診追蹤,同時也呼籲年滿45-79歲的民眾,主動接受國建署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才能早期治療避免進展至肝硬化或肝癌時才措手不及。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