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關切員工健康 市公所開辦腦中風預防保健課程

    腦中風一直在十大死因中名列前茅,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衛福部統計,從2015年開始,45歲以下中風比例從十多年前的5-6%,晉升到超過10%,而且在老年人中風中只占了兩成的「出血性中風」,在年輕型中風裡卻占了四至五成以上,有鑑於此,花蓮市長魏嘉賢指示人事室以預防中風及認識心肌梗塞為主題,開辦員工協助方案研習課程,今天下午邀請慈濟大學教育研究所兼任講師施芊卉主講,期盼透過專業指導,讓公所員工建具相關醫療常識,從保護自身健康做起,避免遺憾情事發生。

 魏嘉賢提醒同仁,在工作之時若發生身體不適狀況,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趕快就醫,做好治療。他指出,無論是腦中風或心肌梗塞,都有前兆來產生,如果能夠提早預防,並搶在黃金時間治療,則可避免不幸事件發生。

111032.jpg

 市公所目前經管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在各單位廳舍及活動中心總計有20組,至於評估需裝設AED的地點包括民孝里活動中心、民意里辦公處、主學里活動中心、國強里活動中心、市立圖書館、復興市場等處。魏嘉賢指出,市公所自107年起已取得「安心場所認證」,每年並固定一次以上辦理同仁CPR及AED講習,在急救訓練方面,全所同仁均要求參加,以備不時之需。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在台灣,因腦血管疾病的死亡個案僅次於癌症與心臟疾病,施芊卉指出,雖然腦中風因近代醫療照護的進步使得死亡率明顯下降,但由於腦中風常留下許多後遺症,使得腦中風成為國人慢性殘障最重要的原因,不僅需要急性期的醫療照顧,包括中、長期的醫療支出與家庭社會的成本更是龐大,也因此政府及醫療單位對此相當重視,期盼透過預防來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111033.jpg

 施芊卉講師目前服務於慈濟醫院,也在慈濟大學及慈濟科技大學任教,具有重症護理學、內外科護理學、護理教育研究以及急救照護等專長。施芊卉提到,腦中風指的是腦部血液循環出問題因而引起腦部功能損傷的疾病,可以區分為腦缺血及腦出血兩大類。

111035.jpg

 出血性中風的原因有很多,也有可能是因為外傷引起,但身體若出現不尋常的症狀,像是劇烈頭痛、頭暈、意識不清等,即使覺得自己年輕或身體健康,最好也都要到醫院做檢查。施芊卉表示,腦中風可以在任何一個人的身上發生,但大部分的中風病患還是可以找到所謂的危險因子,這當中又分為不可改變危險因子及可以改變的危險因子兩種,其中可以改變的危險因子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而改善。

↓請繼續閱讀↓

 施芊卉說,大多數腦中風發生之前,腦血管病變通常已存在多時,或者體內的危險因子已經潛伏許久,因此預防腦中風最重要的便是改善危險因子。從許多研究顯示,經由積極的防治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可顯著降低腦中風的發生率與死亡率,而在生活習慣的改變,像是健康的飲食習慣,規律運動,戒菸及戒酒等,則可根本改善體質及減少中風的發生。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