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您認識流感嗎? 玉里榮院〝供吼哩知〞

    臺北榮總玉里分院護理部每月用心辦理社區衛生教育暨護理教學活動,近期陸續辦理認識子宮頸癌、防癌宣導、什麼是醫病共享決策等課程活動內容,10月份正值流感盛行時間,是季節交替的時候,也是大家開始擔憂季節性流感找上門,如何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本院護理師分享防範流感的撇步,安心享受秋日季節。

↓請繼續閱讀↓

認識流感
    流感全名為「流行性感冒」,係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發病初期之全身性症狀嚴重,足以影響工作能力,高危險群的病患一旦受到感染,其嚴重之併發症甚至會導致死亡。流感病毒有A、B及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引起季節性的流行。A型流感的症狀較為嚴重,且病毒變異性大,易引發大規模流行,常聽見的 H1N1、H3N2 等都是A型流感的變異結果。相較之下,B型流感則較為穩定,不易有變異情況或造成大規模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
↓請繼續閱讀↓

流感傳播方式
一、飛沫傳染
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尤其在密閉空間,由於空氣不流通,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
二、接觸傳染
如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
好發時期
在台灣流感有可能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但是以秋冬時節天氣變冷時最易發生流行,主要為每年10月至隔年3月。
預防方式
一、按時接種流感疫苗。
二、維持手部清潔。
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四、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六、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七、使用口罩。
八、避免共飲共食。
九、環境使用1:200漂白水擦拭。
    目前禽鳥還是最主要的新型A型流感的來源,受感染的禽鳥(活的或死的)或其糞便可能攜帶禽流感病毒,應避免接觸家禽、禽鳥、動物或其糞便,購買活雞時,請勿觸摸牠們及其糞便。如果蛋殼有糞便污染,請用洗滌劑清洗雞蛋,然後立即烹調食用,季節性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禽流感,但可以幫助減少季節性流感併發症和住院治療的機會,並降低人類和新型A型病毒共同感染的風險。
    由於與動物密切接觸的人更容易感染新型A型流感,老年人、兒童及慢性病人發生支氣管炎和胸部感染等併發症者罹患流感風險較高,故政府訂定中央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維護高危險群健康,降低其罹病率及疾病擴散率,同時也間接保護高危險族群。玉里榮院已完成配合計畫,提供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透過走動式的宣導,增加民眾流感預防知能,關懷守護大家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