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門諾分院歡慶九九重陽節 歌仔戲演出讓長輩重溫回憶

   「我身騎白馬,過三關,改換素衣啊,回中原..」九九重陽節前夕,門諾壽豐分院大廳響起了熱鬧的歌仔戲曲聲,原來是為了讓日間照護長輩及失智病房的長輩們重溫兒時廟口看歌仔戲的回憶,特地邀請後山劇坊的演員們到分院演出,除了現場教唱歌仔戲曲,家喻戶曉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更是讓長輩、家屬及志工們看得入神,大家提前歡度佳節的溫馨。

    熟悉的戲曲聲喚起了長輩們對歌仔戲的回憶,一聽到主角的對話台詞,現場便有阿公阿嬤搶著說出劇名,演員們洗鍊的演出,不僅吸引長輩們專注的目光,演到詼諧逗趣之處,更是贏得現場熱烈掌聲。

102353.jpg

    門諾醫院護理部主任蘇筱雯表示,再過幾天就是九九重陽節,在這個屬於長輩們的節日裡,期盼透過傳統戲曲的演出,讓長輩重溫回憶之餘,身心也能獲得愉悅的滿足,尤其感謝元大文教基金會的贊助,讓院方有機會能夠邀請到專業的劇團做現場的演出及互動,讓長輩們提前感受過節的氣氛。

102354.jpg

    特別的是,飾演梁山伯的後山劇坊成員,同時也是分院資深護理師的邱珮寧,換下白色制服穿上了華麗的歌仔戲服,在頂著大濃妝,本以台下沒有人會認出她,卻還是被眼尖的長輩認了出來,拿著麥克風,一句一句的現場教唱,長輩們握著「梁山伯」的手,彷彿是小型的偶像見面會;現場氣氛熱絡,也傳出陣陣的歡笑聲。

    邱珮寧說,自小受到阿公阿嬤看歌仔戲的影響,對歌仔戲曲有了興趣,因此,從事護理工作之餘,開始投入了歌仔戲的學習,今天能夠有機會站上舞台演出,除了期盼將傳統戲曲獨特的魅力傳達給現場長輩外,也希望藉由熟悉的曲目喚起他們從前的回憶。回想前幾天向長輩們預告演出時,看到失智症病房長輩的笑容,那份期待與回應,深深烙印心中,未來有機會,一定再邀請團員到院內演出,帶給長輩們更多的歡樂。

102355.jpg

    門諾壽豐分院長莊永鑣表示,壽豐分院以收治身心科患者為主,除了失智症病房的長輩外,日間照護的成員也多為年長者,由於長輩對傳統戲曲比較喜愛,因此決定在這個屬於老大人的節日裡,邀請歌仔戲團現場演出,讓他們能在熟悉的戲曲聲中提前過節,相信這不僅是送給長輩們最好的禮物,也是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