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給藥精準且提升效率 花蓮慈院引進「全自動針劑包藥機」

    花蓮慈濟醫院在今年九月引進東台灣第一部「全自動針劑包藥機」,提供住院病人注射藥劑單一劑量包裝,因應用藥精準與即時的需求,讓用藥安全更升級。

    花蓮慈濟醫院積極導入智慧系統與科技工具的輔助,朝調劑零失誤的目標邁進。花蓮慈院藥學部主任劉采艷表示,過去許多住院病人的針劑品項採用人工調配成總包的方式,並無單一包裝條碼,也無法讓護理人員在給藥時掃條碼給藥,特別是住院患者需要針劑用藥時,在時間緊縮的壓力下,無法快速正確讀取病人的用藥資訊。

091621.jpg

    在導入科技的醫療系統升級後,劉采艷表示,「全自動針劑包藥機」從電腦醫囑端接收處方後,自動包出單一劑量注射藥劑,經過藥師覆核後,即可隨著藥車送至全院護理站,加上醫院原先已經在使用的口服錠劑包藥機,更能確保住院病人用藥安全。

    劉采艷表示,「全自動針劑包藥機」目前雖然無法完全取代藥師的調配作業,但只要遵循作業流程,補藥不出錯,品項的藥物在藥車的作業上就不會出現任何一筆調劑疏失,而且可容納七十二種針劑藥品,每分鐘可包完一個餐包,不僅省去藥師調劑作業負荷,還能大幅降低藥師與護理人員給藥錯誤風險,讓藥師將時間用於評估處方及用藥指導等專業藥事服務上。

091623.jpg

    醫療院所內的藥物配送流程包括醫師開藥、藥師審核,最後再由護理師依照醫囑給藥。護理部督導李彥錚表示,為減少注射藥品的調劑疏失,現在有了「全自動針劑包藥機」,藥師從測試階段中,找出改善精進的方法,並訂出操作的流程SOP,讓整個作業流程標準化、正確化,提供全院住院病人針劑單一劑量餐包,更縮短臨床護理師的備藥及給藥時間,打造出溫暖有感的醫療服務。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