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婦嬰照護2.0 七大好孕禮今啟動

    婦女及嬰幼兒的健康是縣長徐榛蔚高度關心的衛生政策,今天在花蓮縣衛生局大禮堂,舉辦「婦嬰照護2.0-七大好孕禮」記者會;徐榛蔚上任後推動花蓮縣11家產檢醫療院所、13家衛生所、花蓮縣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及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共同執行「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婦嬰照護營養券」及「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等婦嬰照護三大方案。更於109年爭取到花東基金經費,擴充「母血唐氏症篩檢」、「妊娠糖尿病篩檢」、「百日咳疫苗」、「泌乳諮詢門診」等四項婦嬰照護方案,提升花蓮縣孕產婦及新生兒全方位照護。 20200911b-2.jpg
    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表示,百日咳疫苗「三要二記」,所有孕產婦每胎皆要施打疫苗、孕產婦於孕期28-36周要施打疫苗、寶寶出生後2個月內要接種疫苗、記得叮囑新生兒五大照顧者接種疫苗、疫苗保護效力6-10年,大家要記得自己接種疫苗的時間,為了讓寶寶能在有保護抗體的環境中長大,孕婦應在孕期接種百日咳疫苗以保護自己及新生兒免受細菌感染。
    孕有4個月大寶寶的楊若嵐媽咪及翁琮信爸爸分享,他們是從西部搬至花蓮定居,因緣際會下至助產所產檢,發現有妊娠高血壓的情形,在助產師細心照護及衛教下讓他們安心順利生下寶寶,謝謝在花蓮產檢所提供的營養券及新生兒篩檢補助,讓他們減輕許多負擔,也給予了他們一個很棒生產育兒的經歷。20200911b-1.jpg
    徐榛蔚呼籲,為國家培養未來的棟樑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花蓮從去年開始推動婦嬰照護方案,謝謝在各合作網絡齊心努力下,新生兒死亡率由107年8.3‰下降至108年5‰。期望擴大推動服務內容,照顧每個孕婦及家庭生理、心理及情緒上的變化,透過減輕經濟負擔、陪伴支持及資源介入,讓每個生命健健康康長大。
    花蓮縣歷年嬰幼兒死亡率較全國為高,分析原因為早產及先天性異常最高,其次不規律產檢孕婦居五成,因此,加強本縣孕產婦產前照護及管理、鼓勵孕產婦規律產檢為主軸。為提升本縣孕產婦孕期之照護品質,補助孕產婦產檢自費項目,服務內容:提供於本縣醫療院所接受產檢之每一位孕產婦,建議於孕期11-21週進行二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補助篩檢費用1,000元(如選擇四指標篩檢需另自費800~1,500元,依各院收費為主);孕期24-28週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檢,補助篩檢費用100元;孕期28-36週接種百日咳疫苗(Tdap),補助接種費用1,400元;以上3項即日起開辦。另補助經轉介有母乳哺育困擾之高風險孕產婦(如未成年、低收/中低收入戶、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及產後憂鬱)等母乳諮詢費用。另為持續佈建照護網絡,衛生局亦同步規劃建置婦幼照護數位平台,正與資訊廠商、醫療院所及華人泌乳顧問協會洽詢資訊平台建置、資源轉介及申請流程等前置作業,預計於110年上線。IMG_7777.jpg
    目前參與婦嬰照護服務之醫療院所包含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國軍花蓮總醫院、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玉里慈濟醫院、江昌雲婦產科診所、李學智婦產科診所、愛婦產科診所、惠生婦產科診所、黃港生婦產科診所、邱明秀助產所、13鄉鎮市衛生所、花蓮縣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及華人泌乳顧問協會,歡迎有需求之民眾前往洽詢。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