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守護長者為健康把關 慈濟醫師走入社區宣導防治乳癌

    台灣乳癌在女性癌症發生率排行第一位,在各界努力進行防治宣傳下,全民對乳癌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但每年仍新增超過萬人確診,更朝向「年輕化」的趨勢。為了讓女性提高警覺,花蓮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乳房外科張群明醫師與高齡暨社區醫學部走進花蓮主計社區與佳民社區,為社區長者解開對乳癌的迷思,並且對於乳癌有更進一步認識。

    很多人都曾經有腋下摸到疼痛硬塊的經驗,或許疼痛與硬塊幾天後就自動消失,以為是腋下急性淋巴腺發炎,讓人很容易就輕忽了。六十多歲的高女士,日前在自我乳房檢測時,摸到右側乳房有點硬塊,經過檢查發現竟是乳癌。高女士一度擔心害怕不願接受治療,在張群明醫師多次的詳細說明與安撫後,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與化學治療。所幸高女士接受治療後恢復不錯,情況好後笑容也時常掛在臉上。

091030.jpg

    乳癌的五大症狀還是以「乳房摸到硬塊」、「腋下摸到硬塊」、「乳房的形狀或大小改變」、「乳頭出現異常分泌物」、和「乳房或乳頭的皮膚出現變化」為主。張群明醫師表示,大部分乳癌硬塊不太會痛,許多人以為會痛的腫塊才是乳癌,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如果婦女朋友有自行摸到乳房硬塊,請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透過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可以幫助偵測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若是懷疑為惡性腫瘤則可透過切片檢查來確診,越早治療預後越佳。

    隨著乳癌治療方式愈來愈多樣,治療成效有相當的進步。張群明表示,即使得了乳癌,仍可藉由手術、化療、標靶藥物治療,並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雖然乳癌年發生率逐年在增加,但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九成,其預後相當不錯,絕大多數得以長期存活。

091032-1.jpg

    特別是用於乳癌篩檢的乳房攝影,多年來已被證實,是防治乳癌最有效的方式。在健康講座最後,張群明也提醒長者,女性要定期乳房自我檢查,可在月經過後一星期檢查,停經女性及孕婦則每月固定一天檢查。國民健康署現行推展的乳房攝影篩檢,無家族病史的婦女,年滿45歲到69歲每二年免費檢查一次;二等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女性,可提早到四十歲就開始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091033-1.jpg

    聽完張群明醫師的分享後,讓許多長者婦女說,不僅衛教資訊很受用,也能讓他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花蓮慈濟醫院即將成立乳房醫學中心,整合乳房外科、影像醫學科、病理科、核子醫學科、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免疫治療科、整形外科、中醫科等陣容堅強的醫療團隊及先進的醫療設備,以及慈濟醫療特有的志工菩薩們作伴,提供「最方便的醫療,最安心的治療。」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