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感恩尊重生命愛 慈濟實習醫學生誓為良醫

    九月五日下午,慈濟大學醫學系105級醫學生進行第二十三屆實習醫學生宣誓典禮,由於受到新型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實習醫學生與親友分成兩個現場,所有親友透過視訊見證,五十七位即將進入醫院臨床實習的醫學生,誠摯地宣讀誓言,向自己的內心發願,誓願成為能獲得病人與家屬信賴的良醫人醫。

 「很高興我第一次出國的就是來到慈濟大學。」來自馬來西亞的實習醫學生張霖倫表示,到慈大醫學系面試是他人生第一次出國,當時面試完之後的行程,第一站就來到慈濟靜思精舍,正巧遇到了學長姐的受袍典禮,如今換成自己受袍,感受特別深刻,也特別感謝父母的包容,雖然捨不得他離家求學,但還是支持他圓夢。

090801.jpg

 曾就讀慈大附中的陳柏叡表示,在高中時第一次聽到「大醫王」的稱謂,實際就讀醫學系後,一直在思考自己能不能成為一位讓人信任的大醫王,直到受袍這一刻,更是感受到責任的重量。陳柏叡說,自己曾經向證嚴上人承諾過三件事,第一件是茹素、第二件是考上醫學系;第三件是留在花蓮守護生命。目前他已經完成前兩件事,希望自己未來能承擔起醫師的責任,完成承諾,也落實幫助病人解除病苦的初衷。

 「人生不是贏在起跑點,是贏在轉折點。」,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以英文俚語「No Pain No Gain.」來與即將進入醫院臨床實習的醫學生們分享,做醫師跟很多工作一樣,要有付出才有收穫,在學習專業之外,還要去感受病人的病苦與需求。慈大校長劉怡均也分享三個秘訣-「主動、謙虛、耐苦」,劉怡均校長說,恭喜大家在經過多年苦讀之後,終於擁有了大顯身手的機會,祝福所有的實習醫學生一切順利。

090803.jpg

 向師長、工作人員、慈濟志工、證嚴法師與精舍師父,深深一鞠躬。代表家長致詞的陳柏瑞醫師,一開始就先帶著實習醫學生全體,向這四年來陪伴大家成長的師長與志工們致上感謝,陳柏瑞醫師表示,同時身為一個家長與醫師,真的覺得這群準醫師們都很優秀,所以,除了要祝福他們行醫過程踏踏實實、平平安安,也提醒他們要對得起每個病人,做個能讓病人與家屬信賴的好醫師。

 受袍典禮上,親手為實習醫學生們掛上聽診器,證嚴法師與實習醫學生們分享心中滿滿的感恩,感恩準醫師們的積極努力、感恩家長的真心信任、感恩師長的無私教導、感恩慈誠懿德志工的真誠陪伴,期許每位準醫師們都能用他們溫暖的雙手,去照顧需要的病人,把握時間把握因緣,祝福大家能以感恩尊重生命愛的精神,真誠面對自己的誓言,成為自己心目中的良醫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