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精進小站重新開幕 助學員努力重返職場

    今天上午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在一般精神科主任趙又麟、護理部主任鍾惠君、督導張智容、護理長陳巧菱與職能治療師、精進小站學員等人的見證下,精進小站重新開幕,幫助身心科學員建立信心,重返職場。

 2002年成立精進小站至今,已邁向第十八年了,原本老舊的設施經過近三個月的重新裝潢後,草綠色的招牌上有象徵「新芽」的圖騰,代表著眾人的愛心灌溉下,學員們的人生旅程也可以持續成長茁壯;內部則是增加了舒適的試衣間,以及暖色調的木櫃,擺放學員們精心製作的手工藝品及二手衣物。

082841-1.jpg

 精神醫學部一般精神科主任趙又麟指出,精進小站是身心科學員們的復健環節之一,透過學習經營精進小站與民眾互動,不僅增加與人群接觸的機會,也進而提升自我價值感,並透過職業訓練實務操作,提升他們的社會適應力與職業能力,讓他們有機會重回職場工作,從中慢慢建立對自我的信心。

 精神醫學部日間病房護理長陳巧菱說,在小站關閉整修這幾個月,常有病友跟同仁詢問什麼時候開幕,很感恩院方的支持讓小站以新面貌開張,學員們也高興地換上新的工作服,繼續提供服務。

082842-1.jpg

 經過五年復健訓練的學員廖先生開心地表示,他剛到精進小站服務時常會很緊張,擔心自己做不好,幸好這過程有職能治療師的細心陪伴與復健訓練,他從店員一路當到了店長,不僅招呼客人得心應手外,也不會再害怕人與人之間的接觸。

 精進小站的服務,包含白袍洗燙及外送,還有手作幸運手環、精美卡片、布杯套、布髮圈……等都是學員們的復健工作訓練項目,職能治療師王玠鈞也指出,藉由商店概念的復健訓練,包含介紹產品、面對顧客殺價的應對,都可增進學員的人際互動經驗與生活適應力。有系統的訓練他們的職業功能,不只能使他們獲得成就感,也讓他們與社會有更多的連結。

082844.jpg

 精進小站一開幕馬上就有人來捧場,顧客陳先生表示,得知精進小站重新裝潢開幕,特別來支持他們的手作藝品,也為他們加油打氣,希望能增加他們回到社會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