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風雨飄搖中的門諾勇士 機構總執行長趙福厚榮退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今天上午舉辦72周年院慶感恩禮拜暨資源開發中心趙福厚總執行長榮退典禮,包括前縣長吳水雲、現任縣長徐榛蔚、花蓮市長魏嘉賢以及縣議員張懷文、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前董事長翁昭仁、現任董事長賴史忠等各界貴賓及門諾機構同仁共襄盛舉,會中除頒發退休獎座及紀念禮,各機構同仁紛紛獻上祝福花束,現場洋溢著溫馨與不捨。

    「謝謝您,為門諾一切的擺上」!縣長徐榛蔚致詞時表示,這句話不僅令她感動不已,也是對趙福厚總執行長的萬分肯定。徐縣長更以曾經看過一篇雜誌專訪趙總執行長時提到「最有前途的行業是人」,這句話不僅令她印象深刻,也成為總執行長在門諾付出幾十年來的最佳印證。徐榛蔚強調,因為看到了弱勢的需要,因為聽到了最微小的呼喚與請託,所以門諾走進偏鄉角落為需要的人伸出那雙溫暖的手,這是上帝給花蓮鄉親最大的恩典,也是上帝給門諾的恩典,更是對趙總執行長及門諾醫院最大的肯定。

082752.jpg

    曾任美國運通副總裁暨副董事長一職的趙福厚表示,他自1989年受邀擔任門諾會醫院董事會的董事,1998年至2006年擔任門諾醫院顧問,2006年至今擔任門諾醫療法人資開中心副總執行長、總執行長,參與門諾醫療、社福、長照等相關的事工至今已32年6個月。他笑著說:「其實在我人生中,這一段不是我的生涯規劃,彷彿只是上個禮拜的事,沒想到一眨眼我就要退休了,現在想起,真是不可思議!」

    趙福厚進一步說,1991年門諾醫院在薄柔纜創辦人返美後,營運一度陷入困難,甚至傳出倒閉的可能,包括人事、財力,營運等,都面臨嚴重挑戰。為此,他受門諾會所託,特別擠出1個月到醫院處理緊急狀況,擬出緊急應變計畫,按優先順序處理解決關鍵問題,立即止血,讓同工們安心,穩定了工作士氣。

082751.jpg

    從外國金融界負責人身份退休後,1997年移民加拿大定居溫哥華,原本規劃與家人共度安逸的退休生活,為了幫助醫院,趙福厚放棄了原本的退休規劃,離開家人、隻身在台,一年只有在聖誕節假期不到四天的時間能與家人見面,甚至最後一家人從加拿大搬回臺灣,當時家人一度向他抱怨「你瘋了。」但仍他安慰著家人說:「如有一天上帝恩召回天家時,就像這樣空手回家,地上的榮華富貴與名利權位,一樣也帶不走。」

    在門諾付出多年,趙福厚完成了最艱難的任務,解決嚴重的問題,扮演著龐大家族中凡事親力親為的阿姨角色,從家族內百廢待舉的大小事至運籌帷幄、安內攘外,為醫院建立了妥善的組織架構、制度規範、人才培育、預算指標、年度目標、短中長期的發展計畫等經營基礎。如今,門諾醫院更加茁壯,不僅成為將近五百床的區域教學醫院,引進新技術的醫療設備,更積極發展長照、強化醫師陣容以及各類醫護人才的培育,相信在既有的基礎之上,門諾醫院將會照顧更多花蓮長者,持續落實深耕花東偏鄉醫療的服務宗旨。

082755.jpg

    趙福厚強調,如今他將卸下責任,重拾退休生活,門諾從山地巡迴醫療隊開始,跋山涉水進入偏鄉行醫,感謝大家對門諾的關愛,讓門諾在平穩中成長,勉勵門諾所有同仁榮神益人,艱困的環境中,能屹立不搖,繼續堅持守護最弱小的弟兄。

082758.jpg

    榮退典禮簡單隆重,除了各界貴賓紛紛致意,許多老門諾人也特地回娘家獻上祝福,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前董事長翁昭仁、院長吳鏘亮、門諾所屬機構各負責人以及院內同仁都親自致贈退休獎座、紀念禮品與花束,不捨之情溢於言表,現場可說是真情流露,令人備感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