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不受疫情影響 慈濟與菲律賓中西醫合療跨國視訊論壇

    資通訊科技讓醫學交流沒有障礙,今天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與菲律賓崇仁醫學院聯合舉辦「菲律賓中西醫合療論壇」,讓超過一百位菲律賓醫師不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線上即時參與視訊論壇。透過網路視訊科技,分享花蓮慈院醫療團隊的成功經驗,希望能讓更多需要的民眾得到高品質的醫療。

082732.jpg

 臨床上證實適當的中醫與西醫整合治療,對病人來說已經是個成熟的選擇。花蓮慈院中醫副院長何宗融表示,中醫有五千年歷史的累積,要把中醫的累積與現代西醫做整合,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建立起整合性的現代化中醫部門,醫療絕非只是限於單一多種治療管道,在中西醫各有專長領域,以中醫的觀點,可藉由針灸、服用內服藥等方式醫治,現今中西醫合療,兩者互補長短,加速病患康復時程,且有臨床研究證實,花蓮慈濟醫院中西醫合療從急診、住院、門診、直到返家後的醫療,全程無縫接軌,提供給病患最適切的醫療照顧。

 受限大環境的影響,目前菲律賓還沒有開始廣泛應用科學中藥,所以,這次中西醫合療論壇也特地著重於中醫藥的應用,邀請了花蓮慈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任林經偉,空中現身分享。以「中西醫整合治療肺癌經驗」為例,林經偉主任表示,在臺灣,肺癌患者除了接受西醫治療,也開始使用中醫藥來增強體力並減輕副作用。

082734.jpg

 這次論壇也打破一般民眾對中醫多用於調養身體的制式印象,由花蓮慈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中奎分享,中醫在治療急診的應用。陳中奎醫師表示,在多國文獻中指出針灸可使用在多種急診可遇之病症,,透過中醫介入後,可以舒緩疼痛,減少留置時間,不但幫助病患、提升急診照護品質,也能改善急診壅塞狀況。

082731.jpg

 花蓮慈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李啟誠表示,原本規畫是要到菲律賓舉辦國際論壇,沒想到會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所以,特別感謝崇仁醫學院的Regina C. Talavera教授的協助,共同促成了這次的國際視訊論壇,相信這次的論壇只是一個引子,未來能有更多人一同努力推廣中醫藥應用,以及中醫、西醫整合治療,讓更多人能受惠。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