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找出高鈉殺手 衛教活動體驗採購食材知識

 花蓮縣65歲以上人口於104年就已突破14%,高齡者健康飲食「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逐漸受到重視,新城鄉衛生所今天在家樂福辦理「青銀共伴學習-找出高鈉殺手」活動,邀請新城鄉長者與主愛之家凱歌少年園的青少年一同參與,透過體驗找出高鈉殺手,讓長者學習到正確採購健康飲食及自我保健的概念。
 在凱歌園青少年們穿戴模擬高齡者的裝備,與長者完成高齡模擬闖關活動,透過體驗感受長輩因身體功能衰退所造成生活的不便,進而學習在日常生活中,與長輩互動能多一點耐心、關心及協助。

0804-03.jpg
 接著進入賣場,利用尋找過程觀察長者選購食材時有無檢視外包裝、有效日期及食品熱量及成份,過程中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科學生也進行高血壓與腦中風的團體衛教。
 新城鄉衛生所主任許木嶺表示,中高齡族群對高鹽分食物比較青睞,這和味覺減弱、常年飲食習慣等有關。鹽分如果攝取過多,會對血管造成傷害。因為鹽的主要成分為鈉離子,大量鈉離子進入人體後,超過腎臟的代謝負擔,就會引發水、鈉滯留、血液滲透壓增加、血容量增加,進而引發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中風等問題。

 而高血壓也與藥物、飲食及運動有相當大的關聯,藉由尋寶活動延伸進行飲食衛教,讓長者及青少年們了解高血壓選購食材所須注意事項,以及鈉含量的計算方式,讓民眾們之後在採購時能夠加以注意。
 家樂福經理陳光正提供寓教於樂及高齡友善的環境,讓參與的青銀族及民眾學習自我保健能力,讓民眾有機會「識老、懂老更能敬老、愛老」,進而達到安居社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