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失智不失能 玉醫為患者準備好了

    您有想過您或是親屬失智時,自己想要怎麼過生活、過怎樣的生活呢?每個人或許想的都不一樣,但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醫護團隊不斷思考及精進全人的照護服務,同時也呼應政府長照2.0,以在地老化及發展/普及長照資源為核心,特於今日邀請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柯宏勳職能治療師來院演講「失智症者復能」預計能給現場醫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不一樣的反思。DA7A-0731062214253.jpg

↓請繼續閱讀↓

    柯治療師提醒,大家容易只想到”cure”治療的重要性而忽略了”care”照顧才可以讓患者”人”的模樣出來,家屬跟病人自己也才能實際體會到原來失智還有那麼多可能性。『發揮所長,支援所短。』柯老師笑著表示,如果老人家失智了,病交給醫師來治療,職能治療師進來的時候就是在做這八個字。
    玉里醫院職能治療師潘貞頴則表示自己在高年精神科團隊中,目前持續服務到一些確診的失智長者,跟一般精神科遇到的病友截然不同,所以在活動的安排的確如同柯老師所說的需要做以下的準備:
↓請繼續閱讀↓

準備一:了解失智的特性,失智症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準備二:了解生活模式與醫療模式的不同,需要轉換以下思維!
準備三:對活動有更精確的概念,營造適切的人文環境、提供無障礙及支持性的物理環境、各類治療活動與技巧。
準備四:對活動有正確的期待,療效何在?快樂就好?重點在於健康促進。
準備五:活動設計的架構,須留意以下幾點,1.簡化活動與步驟、2.適當的休息、3.重複性、4.配合個案的能力、5.環境的選擇、6.照顧者的彈性。DA7A-0731062214317.jpg
    玉里醫院院長王作仁指出,台灣於民國108年12月底65歲以上失智人口已有28萬多人,加上其他年齡的失智症患者,台灣大概每8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依照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資料及失智症盛行率推算,未來的46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近36人;每40分鐘增加1位失智者的速度成長著。玉里醫院目前於院本部及萬寧院區提供高年康福門診可服務在地民眾,若有所需可作參考(玉里醫院掛號櫃台電話:03-888-6141分機1101),最後柯治療師鼓勵大家及向家屬呼籲長照的這條漫漫長路上,期待我們不僅延續生命,更要讓希望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