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陽明大學醫科生偏鄉體驗 讓愛在遠方萌芽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與陽明大學醫學系合作辦理「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計畫」-「行醫醫定行」暑期偏鄉醫療見習課程,今年七月至八月花蓮醫院提供三個梯次(每梯次為期兩週,每梯次4位)共12名醫學生利用暑假期間深入偏鄉體驗在地醫療。第一週的見習課程安排學生實際參與醫院臨床業務,包括門診、急診及居家醫療,並在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及日照中心陪伴長輩,提供長照服務;第二週則跟著豐濱分院的醫護人員,深入偏遠部落,實地體驗巡迴醫療、在宅醫療及秀姑巒溪急救醫療站救護,看到偏鄉醫療不同的樣貌。

072141.jpg
    經由短短兩周的實地體驗,學生看到偏鄉地區因交通的限制,醫療資源分配的不均、及有別於都會區的醫療型態及人文特色,讓前來見習的學生有很深的感觸。義守大學沈司苹同學表示:「在巡迴醫療過程中,學到了不能用自己的想法來看事情,我們認為對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但對病人而言,改善她目前最不舒服的症狀才是最重要!」

陽明大學許淳貞同學則表示:「這兩周的見習課程,像在心中播下了種子,在未來的醫學教育及訓練的灌溉下逐漸萌芽、茁壯。如同在豐濱所見的日出,在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下,還是有這一道光的存在,這道光雖然很薄弱,但有一群人持續在偏鄉提供居家或巡迴醫療服務,不斷地將這道光芒散射延展到每個角落,也將於我心中持續閃爍。」

072145.jpg

072144.jpg
    花醫院長楊南屏表示,花蓮醫院與陽明大學合作「行醫醫定行」偏鄉醫療見習活動已邁入第二年,今年除了陽明大學的學生參加體驗活動外,義守大學醫學系的學生也加入這次見習的行列。除了一系列的體驗課程,醫院也安排學生與花蓮在地業師進行交流,分享偏鄉醫療的工作經驗,了解未來的工作環境。「行醫醫定行」是一個長期經營深耕的方式,希望透過實地見習及體驗活動,讓醫學生瞭解在地文化及偏鄉醫療的需求與困境,激發學生偏鄉服務的熱忱及使命感,讓醫學生在畢業後接受一般醫學訓練及專科訓練後願意到偏鄉服務,以改善偏鄉地區長期以來醫療人力不足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