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落實長照服務 新城結合各單位成立單一窗口

 台灣人口進入高齡化的階段,老人照顧需求也日益增加,花蓮縣幅員遼闊、交通不便、人口分散,為完善照顧管理制度,各鄉鎮市衛生所設立長期照顧管理分站,作為整合社、衛政長照服務資源需求評估及連結輸送長照服務之單一窗口。
 新城鄉衛生所長照分站召開第一次長期照顧推動委員會議,包括新城鄉衛生所、鄉公所、新城鄉代表會、國軍花蓮總醫院A單位、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B單位、聲遠老人之家B單位、新城鄉各社照C據點、巷弄站、文健站、失智據點、華山基金會及花蓮縣衛生局督導、長照中心督導等都參與此次會議。
 新城鄉衛生所主任許木嶺表示,各據點的成立幫助社區長輩達到預防延緩失能及失智,也讓長輩們期待到據點去參加活動。去年底開始執行「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接受服務的長照個案普遍對於此方案有很好的滿意度,透過會議讓大家討論如何將新城鄉長照服務持續推動下去。
 護理長許苑却指出,失能個案有8成以上具有慢性疾病,為預防慢性疾病惡化導致民眾失能或失能程度加劇,長照服務結合家庭醫師制度提供民眾健康指導與醫療服務,透過「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建立居家失能老人醫療照護網絡,由各家衛生所及診所有加入此方案的專責醫師及護理師定期家訪,針對個案的健康及慢性病管理、提供諮詢及衛教指導,定期關心及追蹤,有效進行健康管理並控制慢性病惡化,以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0721-02.jpg
 衛生局技士余幸娥表示,長照的服務人數提昇相對需要更多的能量來支持,今年長照服務的人數有提升,失能人口涵蓋率比去年又更好,但潛在的失能人口還有一半未發掘,因此未來還要繼續努力。
 新城分站長期照顧專員及國軍花蓮總醫院A單位,對於長照服務目前執行狀況、執行服務的困難點及申訴處理案件,對與會的各委員提出說明。另外針對長照服務申請流程上,除了電話聯繫、傳真方式外,與會單位希望能運用網路填單方式加速申請服務時效。
 輔導委員萬育維則提醒,新城鄉長照服務個案6~8級的人數占了35.9%,必須針對主要照顧者的關懷去規劃。新城鄉衛生所強調,民眾若有長期照顧需求,可利用服務專線1966,或新城鄉長照分站03-8264179,將提供完整地諮詢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