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C肝身體無感 需接受篩檢求安心

    B型肝炎是國內感染人數最多的病毒性肝炎,其次為C型肝炎,兩者都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花蓮縣衛生局結合草山扶輪社,上半年辦理中高風險地區肝炎篩檢,分別為萬榮鄉、秀林鄉、卓溪鄉、豐濱鄉、玉里鄉及富里鄉等,已篩檢約2,957位民眾,並於下半年低風險地區之新城鄉、壽豐鄉及光復鄉擴大篩檢,透過篩檢早期發現並提供適當治療,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C肝風險潛勢地圖的建立,C肝風險大致可分為「高風險」、「中高風險」、「低風險」三種風險層級,如果是屬高風險層級,建議有大規模篩檢活動;若屬中高風險層級,建議先針對該鄉鎮市區進行初步普篩;低風險地區建議建立一定之篩檢策略以監測高盛行村里,以避免低風險鄉鎮中有少數高盛行村里被忽略。
    鑑於B、C型肝炎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花蓮縣衛生局於93年起,陸續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扶輪社合作,於各鄉鎮市辦理社區整合式篩檢,積極推動B、C型肝炎篩檢,迄今已篩檢約77,000位民眾,轉介就醫1,023人。因此,民眾如經C肝篩檢為陽性,應儘快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並依醫師評估建議接受已納入健保給付之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不僅能保障自身健康,也是預防肝炎傳播的有效方法。
    朱家祥進一步表示,感染C肝的高危險行為包括:是否曾經接受無醫療執照人員的侵入性處置(針灸、刮痧拔罐、注射、補牙等)、刺青紋眉、身上穿洞或戴體環、注射毒品、不安全的性行為、同住家人是否為C肝病人等。大部分肝病並沒有明顯症狀,發病時通常為時已晚,為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B型肝炎有疫苗接種;C型肝炎方面,健保署自108年起,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成為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對象,並納入健保給付,由政府出20萬元的治療費用,且C肝新藥治療成功率高達95%。
    朱家祥提醒,若未曾接受過C肝篩檢,請您及家人利用自身方便的管道篩檢C肝,例如民間團體辦理之篩檢活動、公司體檢或自費健檢等,另搭配成人預防保健篩檢,可洽當地衛生所、醫療院所,今年篩檢條件:45歲-54歲鄉親及40-60歲之原住民,可接受B、C型肝炎篩檢終身一次。對於已知自身有C肝但尚未治療者,建議盡早至醫療院所就醫。請民眾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針具、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是保護自身的重要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