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玉醫免散瞳眼底攝影設備 可看出全身性疾病

    在台灣,糖尿病人視網膜病變盛行率為26.5%,因此,每年糖尿病患者建議須定期接受眼底檢查,以更即時且準確地察覺各種眼睛病變。而衛福部玉里醫院湯介如醫師對糖尿病的控制也頗有心得,每年皆獲得中央糖尿病控制品質獎的肯定,此次也為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引進了「免散瞳眼底攝影設備」,讓醫師更快速的判斷看診民眾是否有罹患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疾病,預計嘉惠院內2千多名住民及廣大社區民眾。

↓請繼續閱讀↓

    常言道眼睛是靈魂之窗,糖尿病患者可透過每年一次眼底檢查,確認視網膜構造是否正常,透過視網膜的檢查,醫師可以直接看到血管的狀態,藉由觀察血管能看出患者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全身性疾病。而糖尿病為慢性病萬惡之首,一旦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就容易引發合併症,如中風、洗腎、心血管疾病、嚴重時,甚至會要截肢。
↓請繼續閱讀↓

    實際瞭解,原來過去傳統眼底檢查儀器,需事先點散瞳劑,放大瞳孔,以利觀察視網膜;然而散瞳劑的副作用,易造成短暫視力畏光現象,以致行動上不便利,因此,降低玉里醫院住民或民眾接受眼底檢查比率。為克服此一難題,玉里醫院今年度購入「免散瞳眼底攝影設備」,每次檢查前無須點散瞳劑藥水,約莫3分鐘即可完成,眼底影像更為清晰,以住民為中心,改善院內照護流程。今年6月起,逐步提供玉里醫院各院區住民與社區民眾眼底檢查服務,陸續獲得好評。未來,玉里醫院亦服務周邊患有糖尿病者之民眾,執行眼底檢查,提供更優質照護糖尿病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