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偏鄉原住民就醫、產檢及生產 交通費用納入補助

    花蓮縣原住民鄉親生病就醫交通負擔不擔心,孕婦產檢及生產也別憂慮。為減輕偏遠地區原住民就醫,衛生局積極向衛生福利部申請經費挹注,持續提供原住民鄉親於轉診或重大、緊急傷病就醫,及入住長照機構時所需的交通費補助,今年擴大補助對象,正式將孕產婦產檢、生產及普通傷病納入補助項目。讓偏鄉原民就醫權益獲得全面保障,去年嘉惠1,117人次鄉親,今年截至年7月初計有399人次申請。
    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表示,花蓮縣原住民佔全縣人口28%,人數位居全台之冠;因地形狹長幅員遼闊,且醫療資源及交通發展多集中於北區,提供產檢及接生服務之醫療(助產)機構,亦集中於北區醫院、診所及助產所,中南區僅1家醫院提供產檢及接生服務。許多原住民孕產婦因交通不便,不願耗時費錢遠至北區產檢,因而疏於及早發現高風險孕產婦的機會,連帶造成新生兒風險。20200716a-1.jpg
    為保障母嬰健康及提升產檢服務使用,守護孕婦及胎兒健康,除向中央爭取新增孕婦產檢給予交通費補助,衛生局109年擴大辦理「婦嬰照護營養券」及「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補助對象,孕產婦營養照護券,核發條件原由弱勢孕產婦擴大為每一位孕產婦,最高核發金額6,000元;亦將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費,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篩檢21項目,擴增篩檢11項目,營造花蓮縣孕產婦及新生兒全方位優質照護。
    凡是居住在花蓮縣境內具有原住民身份的鄉親,住家距離就診醫院或是入住機構達20公里以上、或孕婦因產檢或生產就醫,住家距離產檢醫療院所5公里以上,就可以由本人或家屬持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就醫繳費收據、轉診單、入住長照機構證明或孕婦健康手冊等相關文件,至當地衛生所辦理。補助費用標準為:轉診就醫、重大傷病就醫、緊急傷病就醫者,住家距離醫療院所20至40公里一次補助600元,40公里以上一次補助1,000元,每人每年十次為限、每季三次為限;孕婦因產檢或生產就醫,住家距離醫療院所5至20公里一次補助200元,20至40公里一次補助600元,40公里以上一次補助1,000元。20200716a-3.jpg
    朱家祥提醒,就醫交通補助費申請期間為即日起至經費用使用完畢為止,有相關就醫交通補助需求並符合條件的原住民鄉親儘早提出申請。補助條件及各項相關申請資訊可上花蓮縣衛生局全球資訊網查詢http://www.hlshb.gov.tw/,或洽當地衛生所詢問。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