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腎」利人生 從認識「它」開始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日前於糖尿病門診候診區舉辦糖尿病109年病友會活動「創造糖友的腎利人生」健康促進活動,此次活動邀請醫師、營養師及職能治療師等,分享糖尿病友如何養成正確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產生。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林永捷主任主講「SGLT-2抑制劑預防糖尿病腎病變」,讓病友對糖尿病腎臟病變有所瞭解,並認識降血糖藥物SGLT-2抑制劑,衛福部2015年起核准SGLT2抑制劑用於二型糖尿病治療,透過減少腎臟對葡萄糖的吸收,讓糖分經尿液排出,為二型糖尿病治療提供不同的選擇。DA7A-0710212907382.jpg
    林醫師表示,腎臟是體內廢物及藥物代謝的重要器官,當全身系統性疾病或不當使用藥物,皆會損傷腎臟。糖尿病腎病變主要發生在腎絲球部份,在疾病初期,因高血糖造成腎絲球過濾速率增加,導致腎絲球肥大及增生,腎絲球基底膜開始出現病變,使血中一些有用的蛋白質會漏出至小便中排出,因此出現早期糖尿病腎病變的尿蛋白。糖尿病腎臟病變在早期並無症狀,無法自行察覺,需透過篩檢來判斷。
↓請繼續閱讀↓

    吳梅桂營養師主講「慢性腎臟病飲食及外食技巧」,瞭解糖尿病腎臟病變飲食原則,工商社會生活忙碌,外食的機會多,一般餐飲業為吸引顧客青睞,烹調多使用重口味,慢性腎臟病患如果無法避免外食,則對食物的選擇必須謹慎。吳營養師現場示範教學,讓民眾當場體驗如何搭配自助式餐食,實際讓病友們清楚各種類食物的份量大小,教導病友外食如何做選擇,享受美味之餘,更要吃得恰當,才能保護腎臟維持健康。
    由曾一芳職能治療師所帶領的帶動唱,熱絡現場氣氛,糖友們眉開眼笑跟著音樂舞動,運動可以增進身心健康、延緩老化、增強免疫力,提醒大家不要忘了要天天動一下。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