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三個月一次!偏鄉學童蛀牙率高 健保署補助塗氟

    部立花蓮醫院日前舉辦記者會,牙科周擎醫師表示,偏遠鄉鎮的國小學童,普遍有齲齒率較高及牙科就醫率較低的問題,因此健保署有補助花東地區未滿12歲之兒童,每3個月塗氟一次。塗氟的氟為高濃度氟化鈉(NaF),只有牙醫能使用,濃度為8500 ppm以上。每次塗的量只有約一豌豆大小的量,為最大安全劑量的1/4,所以請家長放心並不會過量。

070901.jpg

   周擎醫師指出,氟化物有改善琺瑯質化學結構,提升其抗酸性之作用;加速牙齒再礦化速率,發揮修復初期齲齒病灶之能力。

   至於如何使用氟化物來保護牙齒,醫師表示,一般有四種應用,建議可四選一 : 

1. 含氟牙膏: 用量為未滿三歲薄薄一層(米粒大小),三歲以上碗豆大小。

2. 氟錠: 用法可含於口中、咬碎吞下,或溶解於水中喝下,其劑量需依藥品仿 單為主,並避免與含氟鹽一起使用。

3. 含氟漱口水: 用法為每次10cc每週使用1次,目前國小普遍有使用。

4. 食鹽加氟-健康氟碘鹽: 用法就是像一般食鹽煮菜時使用即可。

070902.jpg

   最後氟化物使用注意事項應避免與牛奶一起食用,會減緩氟化物的吸收,例如氟錠與牛奶食用時間需錯開。塗完氟可以兩天先不要吃氟錠。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或塗氟後,30分鐘內不可吃東西與喝水,以促進牙齒表面對氟化物的作用。氟錠劑量低很安全,但還是建議需收在小朋友不易取得之處,若萬一大量誤食,可以先喝牛奶以降低氟的吸收。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