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醫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 落實老年糖尿病照護計劃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 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在1993年便超過7%,進入高齡化社會;至2018年3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已達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062422.jpg

 衛福部立花蓮醫院內科醫師吳一葦表示,隨著老年人口增加,慢性病的盛行率也日益提升。老年人由於年紀增長,β細胞數量減少,功能衰退。肌肉減少,脂肪細胞增加造成胰島素阻抗。除此之外還有老化造成的慢性發炎以及肝臟功能下降。這些都會影響身體調控血糖的能力。老年糖尿病患的死亡率及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均高於非糖尿病患者。因此老年糖尿病的臨床照護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062426.jpg

    吳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極少為單一疾病,時常併有各種慢性疾病與功能障礙,而這些疾病與障礙又會影響糖尿病的控制成效。因此治療老年糖尿病患時,應同時評估其他疾病對控制疾病的影響。另外,由於多重共病症需要使用多種藥物治療,也造成了多重用藥的危險。除了會提高跌倒的風險,也會增加藥物交互作用、副作用和認知不良的風險,吳醫師說「這些都是我們治療老年糖尿病應該仔細評估的地方」。

    為了落實老年糖尿病的照護,吳醫師說目前常使用「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來評估超高年齡、具複雜疾病或老年症候群、有心理認知功能問題或有家庭社會支持問題的老年人。其中包括身體功能評估、認知功能評估、社會經濟狀況評估以及個人偏好。了解病患的身體活動功能和自我照護能力、營養狀態、是否有心理疾病、智能心智狀態如何、病患以及照護者的身心需求和負擔。經由專業團隊周全的評估,可以根據病人的健康狀況,心理狀態,家庭照護及社會支持來訂立個人照護計畫,除了能增進醫療和復健的成效,也能協助預防可能的併發症和緊急住院需求。而訂立計劃後,也應該持續和病人及家屬討論主要關注事項,時時修正治療模式,才能給病人全面的照顧。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