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豐濱原住民分院與豐濱鄉公所聯手 打造智慧健康管理小鎮

縣長徐榛蔚就任後積極推動「健全長照服務體系、長照健康智慧化」相關政策,希望能夠快速整合資源以提供縣民無縫接軌式的照護服務,進而可以提升縣民的健康照護水平。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在花蓮縣衛生局的指導下策劃「科技與醫療結合應用於豐濱鄉社區整合服務計畫」,由豐濱原住民分院與豐濱鄉公所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的智慧健康照護模式。

花蓮縣豐濱鄉是個名符其實依山傍海的鄉鎮,綿延的海岸地形景色優美;全鄉由台11線貫穿全鄉,行駛其間除了可以遠眺海岸山脈,更有蔚藍海岸映入眼簾。不過,也因為海岸山脈的區隔,使得豐濱鄉工作機會少、青壯人口外移、照顧資源缺乏等各種困境形成了惡性循環。因此,花蓮醫院與豐濱鄉公所聯手試辦「科技與醫療結合應用於豐濱鄉社區整合服務計畫」,引進國立陽明大學健康人權教育網資源,並期待透過穿戴式裝置的串聯達到預防醫學的照顧;整合豐濱鄉的照顧資源網絡,使高齡人口能健康的老化;更期待透過此計畫能建立偏鄉的照顧服務,又不失部落原有的共享生活模式。

062271.jpg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楊南屏院長表示,此計畫期待找出「豐濱模式」,照顧對象包含:65 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原住民及確定有意願參與本計畫高危險群。今天更由楊院長親自授課,分享自己於離島地區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十餘年的經驗,期待7位在地的「健康管理人」能串起整個豐濱鄉15個據點的照顧網絡,讓嶄新的「智慧健康管理」服務能輸送至豐濱每個有需要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