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包粽」獲得職能治療效益 玉醫:每項準備工作都具特別意義

    端午節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很平凡,但您可能不知道對精神病友的意義有多大!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祥和社區位於北上花蓮必經之路的中華路上,該社區住了近600位住民,在端午節的前夕,由職能治療科主辦,在社區王文秀護理長與10位工作人員帶領住民「包粽子」,讓該社區住民提前過端午節並從中獲得職能治療效益。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0622M52.jpg
    包顆粽子,有什麼治療效益?不僅記者好奇,社區民眾也很好奇,祥和社區職能治療師王昭文表示,包粽子活動可以讓住民們回憶過往的經驗、感受當下、運作手指關節鍛鍊精細動作、從包粽子互助過程中中訓練溝通技巧、挫折忍受度、還有問題解決能力等等,好處不少。原來事前準備功夫也少不了,為了讓活動有治療效益,職能治療師專業間也做了許多討論,包含洗粽葉、添料、闔起粽子綁上粽繩…,每一項都具有職能治療意義。
↓請繼續閱讀↓
0622M53.jpg
    在包粽子的過程中,看祥和社區住民們戴上口罩、洗淨雙手、戴上手套,就像比賽開始住民阿珠熟練地拿起粽葉,折了粽葉,一手抓起大把大把的料,一時半刻就包了好幾顆又大又漂亮的粽子,笑著說表示小時候奶奶教我的技術我沒忘記;阿光看著阿珠熟練的手法,小心翼翼、依樣畫葫蘆地也跟著包了一顆,雖然小了些但也算是有模有樣,然後把粽子捧在手心中開心地說道這次包的粽子終於沒有”露餡”了;原本就只打算吃其他人包的粽子而都在一旁幫大家加油的小美這時候也接著表示,就算露餡了自己一樣都會把它吃光光的,逗得眾人哈哈大笑。0622M54.jpg
    玉里醫院祥和社區提供住民們包粽子活動,粽子中包著的可不單單只是糯米與肉跟料,也把住民們的回憶與感動包起來了,完成之後大家坐下來細細品嚐自己包的粽子,分享自己小時候在端午節的回憶跟活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及趣事。而雖然因防疫祥和社區住民不便請假返家,但社區住民們一起在這個特別的時刻感受濃濃的端午節氣氛。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