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吞嚥總是異常? 逾一成長者有障礙!

    吃東西對一般人來說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但有些人因為器官退化、疾病等因素,導致無法順利吞嚥,吃東西對他們而言不僅成為生活中的一種奢求,也容易造成嗆咳、吸入性肺炎風險的提高。有鑑於此,門諾醫院語言治療團隊翻譯「MBSImP吞嚥攝影檢查工具書」,期盼藉此讓臨床人員設計安全有效的吞嚥治療照護方案,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061832.jpg

    歷經三次的手術與治療,連喝水都容易嗆到,更何況是品嘗美食!58歲罹患口腔癌、下咽癌患者的陳佑福說,當時真的以為這輩子只能吃流質食物了!沒想到偶然的機緣下,透過社工的轉介,開啟了陳佑福吞嚥治療之路。經由語言治療師的評估以及專業的吞嚥攝影檢查,自2019年3月至今年3月,陳佑福歷經48堂課超過1500分鐘的治療與訓練,如今不僅可以正常食,就連他最想吃的漢堡、龍蝦,都可以開心品嘗,他笑著說,現在的人生真的是太美好了!

    回想當時的訓練過程,陳佑福一度以為語言治療是要教他講話,內心並非樂意參與,直到踏入語言治療室,聽從語言治療師的說明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透過訓練也可以恢復吞嚥功能。如今在社區文健站擔任照服員的他說,要把自己復健過程分享給社區的長者,並用自身的經驗鼓勵他們,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061855.jpg

    根據我國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等於每10名長者可能就有1人有吞嚥障礙。因此,門諾醫院致力推行以病人為中心及精準醫療的吞嚥照護模式,透過完整的評估,能夠更準確的知道每一位病人在吃東西時,到底哪裡遇到了問題?且在必要時,藉由吞嚥攝影檢查(動態的X光透視攝影)、吞嚥內視鏡檢查(鼻咽內視鏡下觀察吞嚥情形)等兩種方式,了解食物的流向是否安全?食物是否吞得乾淨?並以影像證據為基礎,為患者找到安全的進食策略及復健方案。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趙福厚表示,隨著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門諾聽語治療也持續提升技術,在復健科以及放射科醫師的支持與協助下,語言治療師能夠直接參與吞嚥攝影的檢查,目前台灣僅有13位醫療人員通過吞嚥攝影檢查MBSImP國際認證,其中門諾醫院就有4位語言治療師通過此認證,團隊陣容相當堅強,語言治療的服務人次,更從15年前的1年2千人次,提升至今1年8千人次。

061834.jpg

    門諾醫院聽語治療組長蘇燕玲表示,除了老化使部分長者可能面臨吞嚥障礙外,中風、腦損傷、失智症、神經肌肉退化性疾病、頭頸癌病人,都是常受到吞嚥障礙所苦的群眾。凡食物從口中到胃部的過程中發生問題,都稱為「吞嚥障礙」,對於這個疾病的名詞許多人都會感到陌生,以為長輩只是牙口不好,吃東西比較難吞,而忽略了吞嚥障礙可能帶來的健康問題,事實上,吞嚥障礙嚴重不僅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對病人生命構成威脅,不可輕忽。

061833.jpg

    此外,語言治療師許原豪也建議,平常用餐時,如有嗆到、吞不乾淨、覺得喉嚨卡卡的,都可以到有專精吞嚥障礙的復健科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的醫療院所就醫,在醫師診查後,會進一步轉介給語言治療師,安排吞嚥評估,並就相關病史、用餐習慣、口腔功能檢查等,視狀況使用不同濃度的液體,及不同質地的固體食物來測試病人的進食吞嚥功能。若懷疑有食物吸入肺部的危險,便會進一步建議病人接受儀器吞嚥檢查。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