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關懷社區長者防止居家跌倒 衛福部萬寧院區提供多項門診服務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調查顯示每6個老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而若發生嚴重跌倒,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有鑑於此,日前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社區事業團隊也安排吳姿儀職能治療師,親自前往萬寧部落文化健康站,向近30位獨居長者分享居家防跌的重要性及技巧,期待長者能自我預防同時也為部落種下預防跌倒的種子。DA6A-0617222614467.jpg

↓請繼續閱讀↓

    長輩跌倒一直是所有民眾最掛心的一件事,觀察分享現場當吳治療師談到在家跌倒的經驗時,在場長輩都露出尷尬的笑容,紛紛承認自己有因為跌倒而產生許多身體的不適。現場更有位劉姓長者表示,子女都在都市,有時候家中燈光不足或是沒注意看地板,就滑倒或是踩空,傷到腳跟腰椎,而醫院又那麼遠,真的會很擔心自己哪天會不會又再跌倒。對此,吳治療師除了分享居家動線擺設需留意外,鼓勵長者培養自己的下腿肌耐力,因為跌倒有一部份的原因是下肢肌耐力不足,導致雙腿無力而發生跌倒。吳治療師也在現場教大家在家時,坐著就能培養肌耐力的動作,現場長輩嶄露歡喜笑容覺得非常容易學,也讓文化健康站的照顧服務員認為這場居家防跌分享知識實用又容易上手,真的很有意義。
↓請繼續閱讀↓

    分享會後詢問吳姿儀職能治療師怎麼會想到文化健康站分享此議題,吳治療師表示,富里鄉目前僅有衛生福利玉里醫院萬寧院區一間醫療機構,提供預防的宣導講座及關懷社區長者的服務工作,但主要社區長者仍對醫院服務停留在以前養護所時期,不知道其實院區現在也有提供其它門診,除了預防宣導講座外,也讓長者有機會認識不一樣的玉里醫院。一旁長者接著表示,真的不知道原來衛福部萬寧院區已經有其他門診服務,還以為像以前一樣只有看精神科。此外,該院為服務富里鄉居民,特別在萬寧院區提供高年門診,由劉偉民顧問醫師看診,時間為每周一及周三上午時段,歡迎富里鄉親多加利用。
※防跌小技巧(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第1點:地板乾淨又暢通 行走活動沒煩惱
第2點:居家照明要注意 看得清楚不跌倒
第3點:樓梯安全要顧好 上下樓梯更可「靠」
第4點:浴廁防跌做得好 洗澡如廁沒困擾
第5點:臥房環境規劃好 起床活動精神好
詳細資料請參考:http://goo.gl/29SWdo (長者防跌妙招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