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健康科技整合照護 建構吉安社區醫療防護網

    吉安鄉公所與花蓮慈濟醫院、吉安衛生所自108年起,攜手打造一個沒有圍牆的社區醫院,完成守護全民健康的新紀元,日前於吉安鄉好客藝術村,首度舉辦「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示範場域」成果發表。由衛生福利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吉安鄉長游淑貞、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林俊龍、吉安鄉衛生所主任莫那.瓦旦、秀林鄉衛生所主任田惠文、遠傳電信企業業務部副總經理李裕泰共同見證成果發表,開啟銀髮醫療資訊照護與監控服務。

061775.jpg

    吉安鄉公所率先為鄉親搭載遠端資訊平台,為長者建構健康防護網,衛生福利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在會上非常肯定吉安鄉長游淑貞上任後,開啟老人福利推展區塊,在吉安鄉扎根並親力親為深度推廣,串聯醫院、地方醫療資源、科技尖端整合健康管理,成就吉安健康照護合力工作。

061776.jpg

    衛福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指出,「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示範場域推動計畫」希望能在既有資通訊基礎網路之上,以智慧照護延伸醫學中心的醫療照護與創新應用,透過整合電信、醫護、科技等資通上、中、下游業者,共同建立山地鄉親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創新應用及示範區,運用先進的資通訊科技改善山地鄉民眾的就醫障礙,全面帶動整體智慧醫療與資通訊之整合創新應用開發,使台灣成為智慧醫療與資通訊創新應用的世界櫥窗。

061777.jpg

    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成果發表在好客藝術村,由衛生福利部108年度委託科技研究計畫,推動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示範場域,計畫從107年度建置平台為基礎,複製到花蓮縣吉安鄉與台東縣海端鄉,透過吉安、海端衛生所與關山、花蓮慈濟醫院資料完成家庭健康戶口名簿歸戶,由當地民眾為種子,招募健康守門人進行在地化照顧服務,結合衛生所慢性病管理系統、社區銀髮福氣站及部落文化健康站健康促進,完成照護網絡打造沒有圍牆的醫院。

061778.jpg

    守護每個人的健康從吉安開始,鄉公所將重要醫療資源整合在吉安,活動中也邀請宜昌、仁里、永安、福興、仁和、吉安、永興、慶豐、稻香社區發展協會,北昌村人文關懷協會超過百位志工長者出席。游淑貞有感於吉安鄉高齡化社會來臨,出生率不及高齡社會的成長速度,在出生率遞減、退休安養的人口移入的情況下,吉安鄉更要提升整體醫療照護品質,打造樂活安養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