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端午節由來真的是這樣? 玉榮院:吃粽子、划龍舟是現在過節的方式

    關於端午節的起源,最耳熟能詳是紀念戰國時期的詩人、政治家–屈原,因被放逐無法回朝效力祖國,痛苦悲傷無法釋懷而投江自盡,人們划著龍舟、扔粽子試圖打撈、不讓魚蝦啃噬屍體。但另一種說法時間比屈原投江還要早了200多年,為了祭祀春秋時期被吳王夫差賜死之後,沉屍於錢塘江的忠臣伍子胥。其實早在這些事件發生之前,端午節的習俗就已經存在了,算算春秋迄今,端午節真是個古老的節日。

↓請繼續閱讀↓

    端午節最早是「祭龍」的節日,源於炎黃子孫對龍神的崇拜,自稱為「龍的傳人」,而粽子原本是獻給龍的食物,划龍舟也是祭祀活動之一。農曆五月以後,天氣漸漸炎熱,端午節時陽光最為熾熱,蚊蟲孳生、百毒齊出,傳染病很容易發生,故古人有驅邪避毒的習俗去除各種毒害,雄黃酒可以殺百毒、辟百邪,《白蛇傳》裡,白素貞喝下雄黃酒現出了原形;把藥草裝進香囊裡隨身攜帶、煮蘭草水用來沐浴、戶戶懸掛艾草菖蒲避邪….。
↓請繼續閱讀↓

    隨著歲月的流動,端午節被賦予更多浪漫、豐富的節日內涵,綜上典故,端午節又名端陽節、詩人節、天中節、午日節、浴蘭節、龍舟節、粽子節..等,在過節吃粽子、划龍舟的同時緬懷歷史人物的忠義、野史小說的浪漫情節。
DA6A-0616173351320.jpg圖:摘自網路    節日將至,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趙建剛院長率副院長胡宗明、社工室劉韋良主任及輔導員等人,前往病房慰問住院無法與家人共度佳節的榮民,祝福伯伯們佳節愉快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