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東部整合性藥癮服務 玉醫團隊要讓藥癮者可早期治療及快速恢復

   毒品帶給人們的恐懼及害怕是一直存在的事,但凡家中有親戚或自己的子女有使用毒品導致身體器官受損,或是過度心理依賴使得情緒高漲與家人怒目相向,這些畫面都是在社區家庭揮之不去的陰影,也是許多家長迫於尋求協助對外求援的重要議題。

↓請繼續閱讀↓

   中央政府近年來持續強化藥癮醫療與專業處遇服務資源佈建,107年起先後成立北中南區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為配合政府「防毒」政策之決心,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就在月前成立了成癮事業團隊,並結合花蓮及台東地區毒品防制中心夥伴進行兩場防制毒品及藥癮者專業服務座談,期待攜手拼起東部整合性藥癮服務的最後一塊拼圖。根據毒品統計資料查詢網頁中發現,截至今年1-3月相較於去年同月,查獲毒品案件數量共下降了2千多件,但持續防制藥物濫用、毒品使用仍是社會普遍共識。
DA5A-0513195705848.jpg
   院長王作仁表示,行政院於106年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之4年期計畫,其中更擴大編列施用毒品者處遇預算,並整合衛政、社政、勞政及司法資源推動,從107年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擔負起北中南區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之責。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地處花東縱谷的樞紐地區,且為花東唯一部立精神專科醫院,更應擔任拼起整合性藥癮的最後一塊拼圖,提供相關戒癮者及其藥癮者家庭服務。因此,自109年起積極地與花東地區防治夥伴進行橫向聯繫,逐步統整花東地區戒癮資源量能,積極培育專業人員,發展具有實證基礎之醫療服務,期望可以提昇花東地區治療藥癮者的量能及品質。
   而該院成癮團隊與花蓮及台東地區毒品防制中心夥伴進行兩場防制毒品及藥癮者專業服務座談,與會人員包含精神科醫師、個案管理師、社會工作師、臨床心理師、NGO組織秘書長及關懷員等共近50名專業人員參與,座談中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針對現行緩起訴處分-緩起訴戒癮治療服務經驗做探討,第二部分探討預防藥物濫用的社區宣導方式如何有效的讓民眾快速瞭解及掌握。玉里醫院成癮事業團隊領導人陳興剛醫師,也向與會的專業同仁表示因花蓮及台東地形狹長,因此藥癮者的服務需做更有系統的規劃及建立快速的轉介機制,讓藥癮者可快速的早期治療及恢復是未來玉里醫院成癮團隊預計要做的事,希望大家能共同扶持彼此共創更好的未來。

※緩起訴戒癮治療小常識:
對施用第一級毒品與第二級毒品者,經醫療機構評估後,實施為期一年的藥物、心理或社會復健治療,藉由提高自我控制與社會適應降低其再犯可能性。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