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失智長輩錢被騙走怎辦? 司法醫學來幫您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案例調查顯示,74名失智者在發生財務損失時,有34位尚未被診斷為失智症,長者近半數一生積蓄瞬間化為烏有,家屬欲哭無淚但驚人的是,此情節仍不斷上演且詐騙手法日新月異,積蓄消失的速度趕不上防詐騙的速度。有鑑於此,許多民眾紛紛詢問:「難道就沒有方法可以防止我家的長輩被騙錢嗎?」,答案是:有!可選擇透過「司法醫學」來幫助您,而司法醫學又是什麼意思呢?先前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一般精神科邀請科內司法醫學專長的林詩韻精神科醫師來為許多還不曉得司法醫學的專業人員上了一課。

↓請繼續閱讀↓

   司法醫學其意思就是透過司法與醫學共同合作,來維護民眾及其親屬的權益,舉一個運用司法醫學的實例:「家中若有確診失智症的長者,依長者的失智狀況及自我表達能力受限或無法自我意識表達時,此時家屬可考慮付費申請,透過司法醫學-監護宣告,來協助維護長者在財務及法定權利,而如何判斷長者無法自我意識表達及監護人是否適合擔任,法院會與家屬安排時間惠同精神科醫師與家屬及長者面談,之後會由精神科醫師就醫學評估層面撰寫報告給法官,最後再由法官通盤考量做出最後判決。
DA5A-0511120906607.jpg
   實際瞭解衛生福利玉里醫院除了收治許多慢性化精神病友,現也為監護宣告鑑定醫院也協助執行保護社會安全的保安處分(監護處分),治療罹患精神疾病同時有犯罪行為之精神障礙者。林詩韻精神科醫師也在講座中分享該院針對監護處分個案的研究成果,使得聽講的專業人士都點頭表示大有收穫。她表示:「民眾會對未知的事物感到擔心焦慮害怕,但是在醫師說明下,家屬才瞭解原來司法醫學並不是來找碴的,而是更保障家屬及其親屬的制度」。講座就在精采的問答詢問下圓滿的結束。
※監護宣告小常識:
監護宣告申請要件為「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為意思表示或受意
思表示,或不能辨識其意思表示效果者」,民眾請向受監護宣告之人戶籍所在
地之法院提請申請。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