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偉大母愛不失溫 玉醫讓愛恆溫零距離

   「母親要的不多,只希望孩子能健康平安快樂」,您是不是也常這樣對您的孩子說呢?母親節的到來許多人計畫著幫母親慶祝表達孝意,而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溪口院區精神護理之家也不例外,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住民們無法返家過節,家屬也因疫情及遠在外地無法親自前來探望,但日前該院在職能治療科悉心規畫下盛大舉行,讓住在護家近500位住民及工作人員在符合防疫規範下,仍能感受被子女在乎的感覺或是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母親的思念與敬意。

↓請繼續閱讀↓

   多久沒有對自己的母親說:「媽,我愛你,母親節快樂,您辛苦了,感謝您對家裡無悔的付出」,而日子久了,一般社會大眾你我都羞於開口表達。而護家的住民也是如此,於是護家的職能治療師,自4月起對住民個別的需求進行評估並分組,了解大家對於表達母愛的方式選擇,在慶祝母親節活動中,住民展現各式向母親表達愛意的方法,其中有的住民希望可以朗誦對於母親的感謝,寫了許多文稿;有些則想用歌曲表達謝意及思念,害羞唱歌的還跟工作人員學了簡單的手語編成舞蹈;平常熱愛點心製作的住民則找了幾個好友,在點心坊師傅的指導下製作了今年度母親節特製小蛋糕,期待大家雖然在機構中還是可以一同歡慶佳節,也向機構中身為母親的住民與工作人員致上敬意。因應不同的需求對於活動的設計上也有不同的安排,希望可以讓所有住民一同度過開心的母親節,也增加他們與家屬、同儕及工作人員間正向、溫馨的互動。
0509M42.jpg
   溪口精護專任的簡子芸職能治療師表示,精神護理之家當然希望給住民"家"的感受,母親節一直是台灣很重視的節日,在家中母親實為不可或缺的角色,希望透過本次的活動設計,讓住民們可以重建”為人母”或”為人子女”的職能角色。
0509M41.jpg
   住民也分享自己利用醫院提供的視訊懇親管道,向母親播送了自己想出來的示愛創意,年邁的母親也感動不已,一直說;「只要你健康,什麼都好,照顧好自己最重要」,藉由護家職能治療師彙整及啟發住民示愛的方式,再藉由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所提供的視訊懇親讓愛零距離。最後活動在感動淚水及母親節蛋糕幸福香氣下,彼此帶著笑容溫馨的落幕。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