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疫情中搶救星國生命 慈院用愛接力送髓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阻斷了救命之髓的運送,但是親情,克服萬難包機來臺取髓。今年四月,一架來自新加坡、乘載著血癌患者重生希望的包機順利降落花蓮機場,在花蓮航空站的安排下,以落地不入境的方式完成取髓。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表示,這是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成立以來,第一次以中轉不入境的方式接受包機取髓,亦是花蓮航空站與航警局花蓮分駐所從未有過的經驗,感恩花蓮縣政府與縣衛生局全力支持,所有相關單位策群力,共同圓滿了搶救生命的艱難任務。

050401.jpg

    這次跨海尋求造血幹細胞配對的是一位年近四十歲、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士,在新加坡骨髓庫找不到合適的捐贈者後,去年底轉向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尋求生機。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表示,在配對過程中,主要是針對雙方的「免疫基因型(HLA)」五組,共十個位點進行比對,通常十個位點中有八個符合就能進行移植,而這次的案例是十個位點全部符合,真的是很難得的因緣。

050402.jpg

    新加坡的血癌患者原訂三月底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捐贈者亦安排了休假準備前往花蓮慈濟醫院救人之際,世界各國紛紛宣布邊境管制,一度中斷取髓的準備作業。血癌患者的家屬主動提出新加坡包機取髓的計畫後,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與慈濟志工隨即拜會花蓮航空站與航警局花蓮分駐所,立刻獲得航警局花蓮分駐所與花蓮航空站航務與業務組的大力協助,共同研擬如何在防疫期間,做到合乎出入境管理,航站安檢與防疫安全等條件下,完成包機取髓的任務。

050405.jpg

    為了配合防疫措施,符合規定社交距離完成交接,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與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穿上防護衣,親自把救命之髓—造血幹細胞,與來自新加坡的取髓人員進行「遠距離骨髓交接」。林欣榮院長遠距離向前來取髓的代表,表達歡迎與感恩之意。「感恩您們遠道而來,為了搶救血癌患者的生命,跨越南海,來到千里之外的台灣花蓮,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下,為符合防疫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的規範,我們第一次接受包機取髓,在高規格的防疫下,以遠距方式交接,祝福患者獲得最好的治療,健康重生。」

050406.jpg

    這架飛機從新加坡起飛,歷經四個半小時飛行,直抵花蓮,真正停留時間不到一小時,隨即離去。新加坡取髓人員帶著臺灣的愛心之髓,返航新加坡,拯救急需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血癌病患。林欣榮院長現場也特別感恩花蓮航空站與航警局花蓮分駐所協助,在合乎規定又合乎防疫的準則,安全地把品質很好的骨髓直接送到新加坡,共同圓滿這個救人的任務。

↓請繼續閱讀↓

 

    親臨現場的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指出,在新冠病毒肆虐情況下,跨國骨髓捐贈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看到新加坡來的取髓護理師與慈濟醫療團隊都做了最好的防護措施,包括防護衣,護目鏡,手套,現場還有感控人員指導所有參與人員,不僅醫護團隊,包括航警局,航站人員,各種感控措施都依循指示確實做好每個防疫步驟,整個過程真的是讓人非常的感動,相信這是一個世界的創舉。」交接過程,朱局長亦著防護裝備全程參與,見證了防疫期間髓緣的跨國之愛。

↓請繼續閱讀↓